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中日需要共同货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23:36 环球时报

  8月19日,由韩国财政经济部主持,在韩国举行了“韩中日三国汇率合作国际研讨会”。韩国财政经济部国际金融局长权泰钧、中国财政部国际司司长朱光耀、日本财务省国际局局长井户清人等还就汇率合作举行了非公开会议。

  与会代表提出东亚国家有必要建立东亚共同货币,这引起了极大关注。韩中日等东亚三国从共同应对美元暴跌等世界金融市场动荡层面出发,应该推进共同货币。韩国经济研究

院资深研究员崔公弼认为:“东亚国家偏重美元资产的情况如果像现在一样持续下去,金融风险势必增加。解决对美元的过度依赖所导致的危机,方法之一就是在共同篮子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地区货币ACU(亚洲货币单位:AsianCurrencyUnit),发行并流通ACU债券。”

  如果将在亚洲地区使用单一通货作为终极目标而制定政策,人们最关注的就是哪种货币将成为基础货币。对此,东京大学教授河合正弘指出,上世纪90年代日元经历了‘失去的十年’,威信大跌。但是,人民币若要成为核心货币,也需克服一些困难。比如中国经济继续向市场经济转变,此外还要开放资本市场、发展金融体系、解决贫困以及收入不均衡等问题。

  淑明女子大学的一位教授认为:“如果将ACU作为并行通货使用,就能解决使用特定通货时产生的问题。在亚洲地区引入ACU作为并行货币,可以减少国际交易过程中汇率变化所带来的诸多风险。并行通货制度是指同时使用本国货币和地区内共同货币的制度。使用ACU的最大优势就是由市场主导货币联合。在亚洲地区难以实现政治和经济联合,但人们对新货币的抵触心理相对要少许多。各国从一开始没有必要抛弃本国货币,在实现货币联合的过程中会自然而然地适应新的货币。

  崔公弼教授指出,与欧洲不同,很难依靠亚洲政界主导该地区建立共同货币。亚洲各国经济状况差别很大,符合使用共同货币标准的国家并不多。因此,可设立亚洲共同基金,在此基础上推进ACU,发行并流通ACU债券。亚洲国家可将原先苦于找不到合适的使用场合的外汇储备作为发行ACU的财政来源,由此减轻世界各国货币间的失衡,同时克服亚洲地区金融市场落后这一痼疾。

  (摘自8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原题为“韩中日三国需要共同货币”,作者韩芮庆,赵明译)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26日 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