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国联盟大使为争常着急(聚焦人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23:37 环球时报
四国联盟大使为争常着急(聚焦人物)(组图)
印度驻联合国大使尼鲁潘

  眼看联大开幕在即,“四国联盟”还没有争取到足够的赞成票,而日本又传出“弃常”传闻,这让鏖战了近半年的日本、德国、巴西、印度四国驻联合国大使很是着急上火。为了争取尽可能多的支持,四国纷纷选派外交好手,游走在联合国成员国之间。显然,他们决不愿意让心血白费,仍会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做最后一搏。

  日本大使极度自信

  今年62岁的日本驻联合国大使大岛贤三,是四位大使中出镜率最高的一位。这不仅仅是因为日本是最“积极”的一员,也因为大岛贤三本人拥有很高的知名度———曾是联合国负责人道问题的副秘书长。2004年12月,日本政府决定发起“争常”冲刺后,刚担任驻澳大利亚大使一年多的大岛被任命为驻联合国大使。日本上下都对他寄予厚望,期待他利用曾与各国建立起的人际关系大展公关。

  大岛是个极度自信的人。日本国内舆论对“争常”前景始终是悲观与乐观情绪交替出现,但大岛总是显得很乐观,他甚至认为最终能让中国点头。几天前,日本媒体放风说,政府将放弃在联大表决“框架决议案”,大岛迅速以自信而坚决的口吻予以否认。但大岛也是一位注重实际、善于灵活应对变化的外交家,他同时承认表决存在困难,正在考虑其他选择。据说,他赞同这样一种折中方案:增设任期8至12年、可以连选连任的“准常任理事国”。

  也许,这将成为他下一步努力的目标。

  德国大使是“头儿”

  红亮的光头顶、架在鼻子上的大眼镜、浓浓的小胡子……这位长着典型“德国爷爷相”的外交官,是“四国联盟”大使们公认的“头儿”。

  冈特·普洛伊格,2002年被任命为德国驻联合国大使。他表情严肃却幽默健谈,能随口背出安理会各种决议的段落。熟悉他的国际外交人士认为,他是一个“富有经验的国际谈判高手”。针对美英对伊拉克动武、限制全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问题,他与美国展开“舌战”,并以思路敏捷、论据有力著称。

  四国组成联盟后,普洛伊格以“召集人”的身份,让四国和联合国现有的5个地区组———西欧、东欧、拉美、亚洲和非洲进行接触,并加大对“五常”的游说。在国人心中,他已经成了确保德国“入常”的化身。然而,前进道路愈加艰险。人们发现,被称为“德国最后的斗士”的普洛伊格,如今总是无意间多了一个“右手撑头”的动作。西方媒体说,“斗士”正在慢慢倒下。

  印度大使人脉资源多

  尼鲁潘·森出任印度驻联合国大使有着“临危授命”的色彩。2004年6月,正准备从印度驻斯里兰卡大使位子上退休的尼鲁潘被执政不到1个月的辛格总理召回,委以驻联合国大使的重任。在上任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尼鲁潘通过出色的交际能力,促成了辛格9月份在联大的首次完美亮相。

  尼鲁潘最突出的优势在于他广泛的人脉资源和对形势的精确把握。无论在哪国就职,他都能与当地各界人士走得很近,消息灵通得“就像每天把耳朵贴在地面上”。他担任驻斯里兰卡大使时,是唯一准确预测2004年斯大选结果的外交官,这令他在外交界出尽了风头。

  外界认为,不管结果如何,他在交际能力以及形势分析方面的两大特长将是印度政府今后在联合国展开斡旋所依赖的重要力量。

  巴西大使不爱露面

  自从巴西启动“争常”程序,很少在媒体前露面的巴西驻联合国大使罗纳尔多·萨尔登贝格就开始频频亮相。这位记者最难采访到的大使在联合国发表“争常”宣言时侃侃而谈,充满哲理的发言甚至打动了对手。

  萨尔登贝格已是第二次担任驻联合国大使了,在联合国外交圈口碑极佳。他精于私人外交,常常组织大使联谊会,与各国代表拉关系。巴西媒体说,正是由于他的魅力和出色外交,巴西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支持,尤其是非盟的支持。此外,他还曾是前政府总统战略事务顾问,巴西许多外交策略均出自他手,是公认的的“谋略专家”。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26日 第八版)
四国联盟大使为争常着急(聚焦人物)(组图)
巴西驻联合国大使萨尔登贝格

四国联盟大使为争常着急(聚焦人物)(组图)
德国驻联合国大使普洛伊格

四国联盟大使为争常着急(聚焦人物)(组图)
日本驻联合国大使大岛贤三

  (法新社图片)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