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聪明马桶亮相“世界水周”(科学节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23:42 环球时报
聪明马桶亮相“世界水周”(科学节能)(图)
在“世界水周”上展出的聪明马桶

  8月21日至27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民间组织代表共1300多人参加了第15届“世界水周”暨世界水资源研讨会。为鼓励构思独特的节约用水、合理灌溉技术,会议期间还颁发了一系列奖项。

  南非灌溉新技术获奖

  水周期间,最早颁发的奖项是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23日,来自南非的3名中学生从瑞典王储维多利亚公主手里接过奖章和5000美元的奖金。他们的参赛设计是,通过安装能测试土壤湿度的传感器,大大节省灌溉用水。

  南非降水量不多,但地表水蒸发迅速,导致农村很多地区缺水。而该设计把4个传感器埋到土壤中,通过传感器自动感应土壤湿度。只有当土壤湿度降低到一定程度,农作物无法获得足够水分时,才开始灌溉。这种自动控制的灌溉主要在夜间进行,因此可以避免水蒸发,造价也较低。

  印度合理利用雨水

  每年“世界水周”最重要的活动,就是颁发一年一度的“斯德哥尔摩水奖”。该奖项被称为水资源领域的“诺贝尔奖”。25日,瑞典国王为获得本年度水奖的印度科学和环境中心授奖。

  评审委员会的专家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自1980年成立以来,印度科学与环境中心就创造性地开发出一整套对雨水进行过滤、沉淀、清洁等方法。通过在农村建造水池、池塘、人工湖泊等,积蓄雨水。该中心还把这种经验推广到了印度各地。

  印度很多城市对地下水过度开采,导致水源短缺。科学与环境中心把古老的雨水储蓄技术也搬到了城市。通过在屋顶设置雨水采集箱,在地面设立雨水过滤箱等,最终把洁净的雨水导入地下水井,从而建立起一套循环利用水资源的简易系统。

  聪明马桶更省水

  会议期间,瑞典乌斯特环保公司展示的一款“聪明马桶”吸引了不少与会者的注意。该设计的主旨是实现人体———食物———粪便———土壤的自然循环。该马桶的特别之处是马桶里面分为前后两个区域,前面的区域供人小便用,后面的区域供人大便使用。马桶的水箱也经过特殊设计,每次冲小便时,只要一点水就能冲干净。而冲大便时,水流大小完全由人掌握,不必每次都把水箱里的水用完。据工作人员介绍,该马桶比一般产品节水60%以上。

  对于那些有自己别墅的人或农村居民来说,聪明厕所系统还有一个用处。仍是液体固体粪便前后分开排放的设计,但在地下有专门过滤储存尿液和粪便的塑料桶。这样,人体产生的废物经过处理,转化成农田或花园里的有机肥,减少了化学肥料的使用,同时节约了大量水资源。

  中国积极参与

  代表中国参赛的有来自北京的高中生年轮。他的发明虽然没有获奖,但其巧妙利用废水的新思路值得关注。年轮的设计是这样的:生产可口可乐等含糖分的软饮料的过程中会使用大量水资源,并产生大量废水。这些废水中糖的含量较高,可以用来培育小球藻等含有大量油脂的藻类。这些藻类可以作为生物燃料的原料。同时,工业废水也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了净化。该设计对废水再利用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26日 第二十四版)

  作者:本报驻瑞典特派记者 刘仲华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