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地铁新网连接广州连接广州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9:51 南方都市报

  社论

  2010年是一个不太远的未来。但是那时候广州市民的生活可能会和现在很不一样,广州这个城市也会很不一样。一张广州市地铁规划图,掩着一个正在走近的未来,让人浮想联翩。

  5年之内,广州地铁线路将由现在的36.3公里增建到255公里,线路增至9条,车站164个。新地铁北到汽车城、新机场,南到番禺、南沙,用最快捷的交通方式,连结大广州,网络全城。其30分钟轨道交通出行圈可覆盖广州市中心区、佛山中心区、大学城、广州新城,45分钟轨道交通出行圈基本可覆盖广佛都市圈。这张正在铺设的地铁网,必将主导广州的公共交通,继而在城市布局、城市文化和市民生活等方面,深刻地改写广州的面貌。

  全覆盖的地铁网络将城市外环和城市中心连结在一起,在地理上,也在心理上。交通时间的减少意味着心理距离的缩短,当一个市民发现从番禺坐地铁到北京路不过20分钟,他可能就不会再说,“我要去广州”,因为他已经可以感觉到,自己本来就身在广州。当城市各区都被地铁强有力的向心拉紧,当花都、白云、番禺、南沙的市民都毫无障碍地感觉到自己身在广州,这个快速扩张中的城市才算完成了它最深层次的整合。

  快捷的交通在将城市更紧密地连接的同时,也会优化城市布局,因为地铁的开通将提高城市外环的吸引力。在交通便捷的前提下,人们当然愿意到空气、环境更好,房价相对更便宜的地方去住。这种流动不仅提高人们的居住质量,也加速边缘地区的繁荣,从而减轻向中心拥堵的压力,使城市文理趋于均衡合理。地铁是这样一个神奇的通道,它把城市边缘的人送到城中心去,顺便也把城中心的繁荣传播到城市边缘去。地铁所到之处,地价上涨,人气聚集,文明繁衍。

  全覆盖的地铁网络必将成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导,它将毫无疑问地缓解交通堵塞的状况。在更深层次上从更长远来看,地铁还将以它“不堵车”的优势,改变市民的出行习惯,并且逐渐形成一个新的深入人心的交通文化。这当然是一个私家车行情看涨的年代,但是道路交通对汽车流量的承受能力存在一个难以突破的瓶颈。当堵车的烦恼大过驾车的愉悦,人们终会发现地铁是一个更快捷更可靠的选择。

  事实上,在东京、伦敦、纽约等地铁发达的大城市,很多拥有私家车的市民出行仍然会首选地铁,只是在周末或者在出城旅行的时候,才会使用私家车。在能源危机日益逼近的情况下,在环保意识日渐普及的氛围中,选择乘坐地铁不仅仅是选择一个不堵车的出行方式,它在某种程度上还是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的选择,它代表了对节能环保的价值认同,还代表了市民各阶层“同乘此车”的身份归属感。

  社会学家说,地铁可以解构社会关系、重组社会元素、影响社会人生。可以想象,当5年之后那个全覆盖的地铁网络经历了人们的惊喜、适应和习惯之后,当它深深地潜入融合进这个城市的生活,地铁还将在更深处持续长久地发挥它的社会文化心理功能。

  我们经常在电影里看到地铁,在小说中读到地铁,还在流行歌曲和诗歌中听说地铁,因为地铁是最具有都市气息的布景,是一个都市交融碰撞的场所和符号,是一个充满可能性的地方。城市的发展把城市空间的功能越分越细,按照贫富和年龄,根据工作类型和兴趣爱好,相似的人们自然而然地聚在一起。但是在地铁上,不同的人相遇了,一个小资产阶级趣味的女青年和一个外来务工的男青年相遇了,他们可能没有讲话,没有交流,但是他们都看见了对方,并且因此看见了自己小生活之外的大世界。在这个大世界里,狭隘或能被突破,责任感或能被唤起。那,是我们期待的地铁时代,是我们梦想的地铁广州。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