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10年,八成孩子能上高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9:55 南方都市报

  2010年,八成孩子能上高中

  广东出台相关意见加大教育投入,三年后所有农村孩子都能免费享受义务教育

  本报讯上高中难于上大学!困扰广东多年的高中教育瓶颈有望缓解。开学在即,一份将影响广东教育未来五年发展的《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纲要实施意见(2004-2010年)》(简

称《意见》)正式由省政府印发。

  《意见》亮点纷呈,其中:2007年,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5%,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将超百万;广东义务教育将转变为加大财政投入,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到2008年,全省所有农村孩子将免费接受义务教育;2010年,八成适龄孩子有机会接受高中教育等。

  1 义务教育

  2007年:所有适龄儿童都能上学

  《意见》摘读:至2007年,全省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初中毛入学率达到100%,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5%以上;至2010年,全省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初中毛入学率保持100%,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7%以上。

  积极稳妥推进免费义务教育。2005年秋季起,开始在16个贫困县实行义务教育免费试点,东西两翼、粤北山区农村免费义务教育经费由省财政给予大力支持,珠江三角洲经济发达地区和地级以上市城区免费义务教育经费由当地财政负责。到2008年,全省所有农村孩子将免费接受义务教育。

  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达标率,2007年,珠江三角洲地区和其他大中城市达到80%,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力争达到50%;2010年,珠江三角洲地区和其他大中城市达到100%,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力争达到80%。

  2 高中教育

  2010年: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意见》摘读:2007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5%。2010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0%,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高中阶段学校。民办高中招生纳入当地招生计划,招生政策与公办高中一视同仁。

  大力推进优质普通高中建设。2007年,珠江三角洲经济发达地区80%的普通高中、其他地区60%的普通高中建成市一级标准以上学校;2010年,珠江三角洲经济发达地区100%、其他地区90%以上普通高中建成市一级标准以上学校。有条件的县(市、区)建设1所省一级或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人口较多并有条件的县(市、区)创建2所以上省一级或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3 高等教育

  2007年:在校大学生超过百万人

  《意见》摘读: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2007年达到25%,其中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超过100万人;2010年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8%以上,其中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达到130万人左右。

  整合高等教育资源,除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外,其他省直行政主管部门不直接管理普通高等学校、成人高等学校(公安、司法行政主管部门除外),逐步完成调整归口工作。

  鼓励和支持办学质量较好的本科高等学校,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独立学院;大力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创办高等学校,积极支持国内外知名大学来粤办学。

  加大扶持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电器机械、汽车制造、石油化工、能源与环保、海洋资源开发利用、造纸、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建筑等我省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相关的学科专业领域建设。

  立足于推动高等学校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实行“强强合作”、“强项合作”,吸引国外优质高等学校来粤合作办学。

  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学科如中医药、汉语言文学等学科可先尝试“走出去”,在境外独立办学或合作办学。

  4 外来工子女教育

  外来工子女有机会享受义务教育

  《意见》摘读: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义务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充分发挥常住地政府和公办学校的主力作用,同时积极支持民办学校招收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面向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的公益性学校。

  凡在我省居住半年以上并有固定住所、稳定工作和稳定收入来源的非户籍人口,其适龄子女随父母流入我省的,应列入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范围。非户籍人口在同一市、县(市、区)连续暂住5年以上,有固定住所,有合法就业或经营证明,有生育证明并依法纳税的,其子女入学与当地户籍人口子女同等待遇。

  5 职业教育

  2010年:建成20所示范性职中

  《意见》摘读: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使其与普通高中教育规模保持大体相当。2005年,启动20所现代化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试点工作,至2010年建成。

  加快优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2010年前启动建设5-10所国家级示范性高等职业技术学院、25所省级重点高等职业技术学院、20个国家级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专业、150个省级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专业和100个高职高专教育综合或专项实训基地。

  全面实行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相结合、全日制与业余制相结合、职前教育与在职培训相结合的办学模式。

  建立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有序流动的机制,打通学籍界限。

  6 民办教育

  5年内,每年拨3000万资助民办教育

  《意见》摘读: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把民办学校用地纳入当地公益事业用地计划予以安排,非经营性教育设施用地可使用划拨土地的使用权。民办学校依法享受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经批准,可以向民办学校出租、转让闲置的国有资产。

  2005-2010年,省政府每年拨出3000万元专款,作为省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和资助民办教育。

  7 教育投入

  2010年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5%

  《意见》摘读: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体制下的教育投入体制。省本级财政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各级财政优先保证教育的支出需求,教育财政性拨款必须切实做到《教育法》规定的“三个增长”。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本省生产总值的比例,2007年力争达到4%,2010年力争达到5%。同时,还要改革和完善财政对教育投入的方式,完善非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成本分担机制,鼓励和支持拓宽筹资渠道。

  2007年前建立起适应教育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教育审计监督机制,保障教育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本报记者 方夷敏 实习生 郑佳欣 通讯员 焦煊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