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陆地边界九成划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9:56 南方都市报

  中国陆地边界九成划定

  中印2000公里边界尚未正式划定,双方争议地区约12.5万平方公里

  本报讯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 中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刘振民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中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及睦邻友好外交方针的指引下,

经过不懈努力,逐步、稳妥地解决了与大多数邻国间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截至2004年底,中国已与12个邻国签订了边界条约或协定,划定的边界约占中国陆地边界线总长度的90%。

  中国同14个国家接壤,陆地边界总长22000多公里,是世界上陆地边界线最长和邻国最多的国家,也是边界情况最复杂的国家之一。刘振民说,新中国成立之际,中国与陆上邻国的12条边界有的没有划定,有的虽划定但由于自然和人为的原因而形成一些争议。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中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及睦邻友好外交方针的指引下,经过不懈努力,逐步、稳妥地解决了与大多数邻国间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截至2004年底,中国已与12个邻国签订了边界条约或协定,划定的边界约占中国陆地边界线总长度的90%。

  刘振民说,中国边界问题的解决主要集中在两个时期,一是上世纪60年代,中国先后与缅甸、尼泊尔、蒙古、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签订了边界条约或协定;另一是上世纪90年代至今,中国与俄罗斯、老挝和越南以及新独立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解决了边界问题。

  谈到目前中印边界划界的进展时,刘振民说,中印边界长约2000公里,从未正式划定,双方争议地区约12.5万平方公里。

  (中欣)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