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车鸣笛困扰“花园车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9:5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新火车站即将建成使用,南京中央门地区又添一新景。但近日有环保人士向本报反映说,他们到南京火车站这座“花园车站”游玩观光时,发现了一点美中不足之处,就是闹人的火车鸣叫声依旧挥之不去。

  据了解,火车运行都是依靠调度系统进行的,鸣叫信号是诸多信号表达中的一种,其它还有无线通讯、灯光信号、IT局域网络等等。

  记者了解到,去年11底的时候,铁道部就曾经对进入主城区的火车鸣笛提出要求,具体为“各铁路局在铁路沿特别是人口密集的城区改变传统的鸣笛联络作业方式,采用新型的灯光光闪技术等联络作业方式代替鸣笛”。

  另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有过明确规定:穿越城市居民区、文教区的铁路,因铁路机车运行造成环境噪声污染的,当地城市人民政府应当组织铁路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制定减轻环境噪声污染的规划。

  昨天,就此问题记者询问了南京火车机务段,一位杨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南京站只有火车离站的时候是要求鸣笛的,这是警示铁轨上的闲杂人等离开,另外也是一个出发信号。其他情况下,如到站或者路过的火车,都是不允许鸣笛的。

  杨先生说,最近市民发现了火车鸣笛次数增多,那主要是因为现在车站正在加紧建设过程当中,人员比较复杂,经常会在铁轨上穿行,这就要增加鸣笛次数进行提醒。杨先生认为,等南京火车站一切施工结束,运行也进入平稳期间后,火车鸣笛带来的噪音就会正常了,到时候站前花园广场将更加安静美丽。(于飞)

  (编辑 草非)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