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鱼塘抽检未发现孔雀石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孔雀石绿能增强鱼的生命力,但残留在鱼体内后可能让人中毒。Photocome供图

  本报讯

  (记者李婧)近期,有关香港从进口淡水鱼样本中检验出高毒性的孔雀石绿残留的消息不免让广州市民也有所担心。对此,记者昨日了解到,为确保水产品安全,广州市出入境

检验检疫局检测人员连日来奔赴鱼塘抽样检验。有关专家表示,虽然孔雀石绿已于2002年被国家明令禁用,但由于夏季并非孔雀石绿适用的水产品病症发病期,而且近日检验中并未发现,市民可放心食用水产。

  养殖户排队等候检验孔雀石绿

  孔雀石绿是一种带有金属光泽的绿色结晶体,又名碱性绿、孔雀绿,易溶于水,溶液呈蓝绿色,其中的成分———三苯甲烷具有高毒、高残留及“三致”(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即在给鱼治病的同时会高度残留于鱼肉中,是一把“双刃剑”。为此,我国于2002年已明令在水产品养殖中禁用。

  对此,昨日正在广州市澳洋饲料有限公司罗飞鱼养殖基地抽样检验的检验检疫部门专家告诉记者,孔雀石绿是每一批次水产品检验中的必检项目,目前,检验检疫部门已经加大了检验力度,除了对每批次出口的水产品强制检验孔雀石绿项目外,还要直接到鱼塘抽样检验。昨日一天他们去了两个养殖基地抽检,而每次都抽检养殖基地中的不同鱼塘和不同品种的鱼。

  有关检测人员告诉记者,除了检验检疫部门主动抽检之外,目前,不少水产养殖户或经营户也主动送检,看有无孔雀石绿,因此,现在都是“排队”检验,得等上一两天才能得到检验结果,而事实上,除去对鱼肉的前处理过程,检验孔雀石绿只需要几个小时。

  除香港外广州水产出口正常

  同时,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出产的水产品及鱼饲料等出口正常,只有出口香港的根据要求暂停并进行自查。

  而广州市内淡水鱼市场也无明显波动。记者走访了黄沙水产品市场,市场中本地的淡水鱼销售未见异常,价格与一周前相比,无显著变化。一名档主告诉记者,每年的7月是淡水鱼的销售旺季,到了8月下旬就基本上已经是度过了卖鱼的高潮期,现在已经到了淡水鱼的销售淡季,所以价格不会太高。

  无良商贩多瞄准无鳞鱼“投毒”

  国家已禁用孔雀石绿3年,但至今仍有无良商贩在使用,业内人士、澳洋饲料公司员工、水产硕士李勇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孔雀石绿对鱼类的水霉病、原虫病具有特效,而这两种病可以让鱼“一死一大片”,尽管有的鱼尚未得病,但一些无良商贩在运输和销售过程中,还是向养鱼的水里投放孔雀石绿,以保证不受损失,增强鱼的生命力。

  同时,有关专家告诉记者,鱼类得这两种病与水温及鱼体状况有关,主要是在冬季,因为其细菌在冬季繁殖快,并且主要发生于鱼体有损伤的鱼群中。另外,罗飞鱼和四大家鱼等有鳞鱼类抗病力较强,商贩也较少用孔雀石绿;而鳗鱼等无鳞鱼抗病力弱,较易得病,由于鳗鱼价值较高,因此,曾发现有商贩为避免损失,在鳗鱼养殖、运输、销售中使用孔雀石绿。

  但专家指出,孔雀石绿并不是鱼病的万用良药,在运输过程和销售过程中使用,反而会加速鱼类死亡,对于鱼病更重要的是防范。记者了解到,正规的水产养殖场除了选用优良的抗病力强的鱼种外,还定期使用生石灰调整水的PH值使其符合鱼的生长条件,并给鱼以足够的养殖空间,防止鱼体损伤;而运输过程中则保证温度、水中的溶解氧等鱼类生存环境的需要。

  如何肉眼辨别“孔雀石绿鱼”

  1.看鱼体的创伤是否着色。受创伤的鱼经过浓度大的孔雀石绿溶液浸泡后,表面发绿,严重的呈现青草绿色;

  2.看鱼鳍。正常情况下,鱼鳍为白色,而被孔雀石绿溶液浸泡后,鱼鳍易着色;

  3.不要买通体色泽发亮的鱼。(李婧)(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