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说不伸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04 重庆晚报

  小时候图好耍去学结巴说话,故意把一句话分成几截来说,结果原本说话说得伸伸展展的王二娃变成了一个“謇巴郎”、“夹舌子”。他说话完全是一个字一个字地挤,听得人着急。据说那句“车子倒……倒……倒……倒不得了!”就是他说的。话说不伸展可把他害苦了:到城里打工没人要,只好呆在农村扛月亮锄,三十出头的人了还没讨到媳妇——你想,话都说不伸展,哪个姑娘愿意嫁给他嘛?

  和王二娃比,基建科的李科长就大不同了。他1.8米的个子,随便往哪里一站,大家都说他长得伸展,像电杆一样笔直,帅呆了。而且他最爱作报告,最爱讲话,每次厂里开大会,他都要海侃一通,侃得头头是道,伸伸展展!可是没几天,就遭“双规”了!啥子事?存折上有几十万元是哪里来的?他说不伸展了!

  李科长大小是个官,经常面临“经济问题”的考验,一不留神就说不伸展了!没想到平头老百姓黄格巴在“经济问题”上也说不伸展,只不过,他不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而是“少量资金去向不明”:记得那天他从老婆手头接过十元买菜的钱,来到菜市场,瓢儿白包包白葱子蒜苗的买了一大堆,一哈儿就把那十元钱用光了!可是回家一报账,翻过去翻过来算就只用了九块八!

  “还有两角钱呢?是不是存了私房钱?”面对老婆的一次又一次逼问,黄格巴说不伸展。原来他上了趟公厕,总算说伸展了。老婆友好地提醒了:“以后一定要注意专款专用!”

  “说不伸展”除了上面讲的“说话说不通顺”、“问题交代不清楚”这两层意思外,还有一些别的意思值得我们去体味:

  明天会不会落偏东雨?捡破烂的张老幺的儿子竟考上了北大……说不伸展啊说不伸展!这里表达的是“无法预料”的意思;张局长的小姨妹高中毕业就到水利局机关办公室上班了!陈二保提着钱跑官要官,一下由副乡长爬到县里去了……哼,现在的事儿说不伸展啊,说不伸展!这里表达的是“这里面有‘猫腻’”的意思!

  廖帝学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