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轻公务员瞄准新区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0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陈琦钿 梁燕芬 吴璇 陈福香 实习生 辜美绒 邓莹陈玲)《广州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定岗定员和人员安置实施办法》出台后,记者昨日采访了越秀、东山、芳村、荔湾等老四区的多位公务员,尽管离新区选调人员期限只剩短短10天,可很多公务员还不知自己被如何安置。但大多数年轻的公务员以及部分年纪较大但职务在科级以下的公务员,更愿意去新区就职。

  年轻公务员青睐新区原东山区某机关的一位张姓副科长认为,自己在东山区已工作多年,无论业务还是其他方面都很熟悉,到新组建的南沙区和萝岗区工作意味着一切重新开始,有很大的挑战性。“但是挑战越大机会越多嘛!”由于自己不是广州人,也没有结婚,该副科长认为工作地点离市区远不会给他带来大的麻烦。而2003年大学毕业后就在荔湾区委就职的刘小姐告诉记者:“就我了解,好像区直机关年龄在30岁左右的公务员都有兴趣去新区试试,大家都觉得那样或许能找到更适合自己发展的空间……”对于《办法》中对科级以下参加定员者的学历、年龄均有限制的做法,刘小姐十分赞同。她认为,原来区直机关定岗、定员很大程度上是根据个人年龄的大小认定资历的深浅,从而确定职位的高低。但现在对学历、年龄都提出了明确限制,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学历高的年轻人提供了机会。

  有家室者多想“原地不动”据悉,也有不少公务员坦言“更希望留在原处”。“主要是家在东山,小孩又在读书,如果去了新区可能一周只能回家两三天,很难照顾到家里;另外年龄也不小了,在东山区生活习惯了,所以就不太想到新区去。”一位原东山区的公务员明确表示,他希望能留在新越秀。“经过多年的工作,我所有的人脉关系,包括家庭都在这里,我选择‘柔性定岗定职’,也许跟以前的工作环境有所不同,但起码比较安稳!”原越秀区一个40多岁的干部如是说。

  也有人愿意另谋出路据了解,也有些公务员对现在的工作岗位不太满意,也不知道将来的去向,但舍不得放弃公务员的“金饭碗”,只有等待组织安排。也有个别已接近退休年龄的公务员表示可能选择提前退休。在荔湾区政府某部门担任十几年部长职务的刘先生今年54岁,距离法定退休年龄还不到1年。由于他“工作满30年可提前退休”,所以他目前正在考虑早退的事宜。“我现在申请早退还是比较划算的,按照《办法》的规定,我早退的年限可视为工作年限并作为计算工龄工资的依据,同时我应晋升的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还会一次性增加到位。”刘先生说,早退后他也不会闲着,将去儿子开的公司帮忙。(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