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查自纠阶段结束 顶风再收红包者将被“严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07 龙虎网

  【龙虎网讯】8月中旬到8月31日是医务人员开展自查自纠的时间,在此期间主动上交红包、回扣等违规收入的,一般不追究相关责任。那么,对于“8·31”这个大限之日,社会各界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过期查出收受红包将受处罚

  此次南京地区开展的为期3个月的卫生行业纠风专项整治工作规定,8月中旬到8月底是自查自纠阶段,个人各种不正当得益要在8月底之前上交到省、市纠风部门设立的专门账户,凡是在8月底前主动如实上交所收钱物的党政干部和医务人员,一般不再追究相关责任。

  对于在8月31日之前没有主动如实上交不正当收入的,单位将在9月上旬至9月中旬进行梳理分析,对重点帮助后上交所收钱款的,将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理。对有问题不主动查纠,甚至顶风违纪者,一经发现坚决处理。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情节较轻的也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省卫生厅将依照《执业医师法》的相关规定,吊销其执业许可证。

  医院:具体上交多少不清楚

  对于医务人员主动上交不正当收入的情况,南京某医院院长表示,因为此次上交完全通过纠风办公布的账户完成,即使有要上交的医务人员,也不会向院领导汇报,所以目前对于该院医务人员上交不正当收入的具体情况,还不得而知。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则告诉记者,南京开始“纠风”以来,医院大会小会开个没完,这对收受红包、回扣的人来说,肯定是有警示作用的,也会有人把这些不正当收入“吐”出来。

  药代:游戏潜规则很难改变

  “在外地有些地方也实行过‘自纠自查’,但效果并不好!”做普药代理的袁小姐表示,相比这种自纠自查,可能直接查处几个“典型”威慑力要大得多。尽管如此,袁小姐也认为想彻底根治医生收红包、回扣是非常难的。

  “你想想,拿红包不是一个两个人的问题,也不是一年两年的问题,单靠一纸行政命令想扫多年积弊,显然有些力不从心。虽然可能施政者主观上是好的,但是实际实施过程中很有可能是一阵风而已。”

  老百姓:“大限”仅有震慑作用

  对于已经过去的“8·31”大限,很多老百姓并没有放在心上。“什么时候都一样,关键要看医生的素质和思想,如果要交的也早交了!”市民周先生认为,一时的政策可能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8·31大限也只是对医生有一个震慑作用”。

  近段时间才到南京某医院做过手术的王小姐表示,住院的几天让她了解到其实医生从医院拿的工资也不多,很多医生如果不拿红包和回扣,收入就两三千元一个月。王小姐认为这可能是很多医生收回扣、拿红包的主要原因。

  “大限”以后应着力机制改革

  今年暑期才参加了南京医科大学社会实践的该校04级学生蔡远介绍,通过他们暑期对部分医院的调查发现,实际上医患双方的确存在不少矛盾,尤其是在用药和手术方面。蔡远认为,除了政策方面加以干涉之外,更多的是双方多加强沟通,解决包括红包在内的各种矛盾。今年才进入南京某大型医院实习的罗某表示,实际上医院拿红包、收回扣也只是少部分医生,才出校门刚进医院的“新手”是没有回扣和红包可拿的。“偶尔去参加药厂的新药上市发布会,药代可能会送点小礼品,但大家都没当回事。”罗某坦言,医生的工资收入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高,像他们这样研究生毕业后进医院当住院医生的一个月基本工资也就1000多元,而他们科主任的正工资也不过5000多元/月,加之收红包积习形成已久,所以才会有一些医生拿红包收回扣。

  对于已经过去的“8.31”大限,罗某表示,近期医院也开了不少类似的整风会议,“估计应该有人交,毕竟大家不敢顶风作案!但过了这段时间是否没人拿红包、收回扣就很难说了!”罗某认为,在收红包一事中,矛头不应该只指向医生,而应该着手进行机制改革,加强监督力度,比如彻底改变以药养医,比如从源头杜绝药代给回扣、病人送红包等。

  作者:陈闻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