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东坡纪念馆落户从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陈国林)“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苏小妹三难新郎……这些都是与苏东坡有关的典故或词句。日后,广州市民若想详细了解这位一代文豪的生平事迹,不必千里迢迢跑到四川去了。记者昨天从从化市了解到,投资过千万元的苏东坡纪念馆目前已在该市温泉镇动工,馆内的“竹石气节”、“旷世风流”、“赤壁怀古”等

景区将真实再现苏东坡一些为人津津乐道的生活场景和逸闻趣事。另外,在纪念馆附近还将兴建一间作为民办大学的“东坡书院”。

  苏东坡纪念馆为何会选址广州从化?苏东坡第26代孙、纪念馆董事长苏苑清告诉记者,一来苏东坡在被贬惠州时就常来广州一带游玩,并且在此兴修水利,造福人民;二来苏氏后人在穗繁衍生息,至今已有40万之众,苏东坡的一个孙子死后就葬在白云山上,现在苏氏后人还每年前往祭祀。另外,纪念馆建在交通便捷的大都市广州,也是为了方便国内乃至海外的苏氏后人及其他群众前来参观。

  记者了解到,苏东坡纪念馆占地30亩,按照外景初步规划,馆区内分为九大景区。第一景区为椰风海韵。由于苏东坡晚年被贬海南儋州,景区中将种植四株大王椰,并且立一石碑简介苏东坡晚年被贬海南儋州的历史事件。第二景区为竹石气节。苏东坡一生爱竹爱石,曾有多幅《竹石图》传世。第三景区则为旷世风流。景区内将结合典故建造“老泉发奋”、“三难新郎”、“兄弟同科”、“黄州出猎”等四组群雕,妙趣横生。

  此外,有关方面也专门规划了“赤壁怀古”景区,计划将区内原有的假山改造成赤壁微缩景观,栽种细竹,并在石壁刻上“赤壁”二字和其他名句。

  据介绍,苏东坡纪念馆的主馆,将根据场馆原主体结构,进行统一布局和改建,形成一个集教育、培训、旅游、影视制作等为一体的综合基地。苏东坡纪念馆副董事长欧志坚表示,目前所作的纪念馆规划仅是初稿。(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