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营航空借力外资破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民营航空借力外资破局(组图)
民营航空借力外资破局(组图)
  蹒跚起步的国内三家民营航空公司已经有两家将目光瞄向合资之路。鹰联航空一位姓杨的负责人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鹰联航空正在与新加坡的战略投资者商谈股权买卖一事,一旦谈妥,鹰联航空将向这些战略投资者出售一定比例的股权”。

  无独有偶,奥凯航空也向外资抛出了橄榄枝,昨天,奥凯航空公司综合部一位姓刚的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奥凯航空目前正在与大韩航空进行谈判,很有可能将会向大韩航空出售一定比例的奥凯股权”。

  撰文/本报记者 王飞

  民营航空遭遇资本之困

  在国内已次第开飞的三家民营航空公司中,已经有两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引入战略投资者,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局面?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企业管理研究室谢立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航空业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低回报”的行业,动辄就要数十亿甚至数百亿元的投入,让任何一个民营企业家都只能“望其项背”。

  他解释说,航空公司要完成快速扩张,首先必须要具备一定规模的机队,这个机队单单依靠租赁飞机显然成本过高(一架A320的月租金就要30万美元),因此,必须要购买飞机,而一架普通的飞机要1亿美元左右。

  这样,民营航空必须要通过贷款或者融资等渠道来筹措资金,但以目前民营航空的实力,要想获得银行贷款或通过公开发行股票、债券的方式融资,显得并不现实。因为在这些民营航空的股东构成中,都出现了自然人,而大多数融资渠道都不会向自然人敞开。

  因此,民营航空将橄榄枝伸向了外资,这是因为国外一些战略资本或者航空公司一直“虎视”国内民航业,但苦于“无门可循”,这样,急需资本的民营航空与这些外资“不谋而合”,纷纷开启了合作的大门。

  鹰联抛橄榄枝拟上市融资

  昨天,鹰联航空一位姓杨的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目前正在与新加坡的一些战略投资者进行谈判,主要目的是吸引他们参股鹰联航空,如果合作完成,将会争取上市。”

  引入战略投资方之后,鹰联航空将会谋求上市,鹰联航空总裁祝凯曾宣布,鹰联航空将用几年时间走完国有航空公司几十年才能走完的路。为此,鹰联计划每年递增3架~5架飞机,3年后机队规模超过10架并开通国际航线,5年后上市。

  春秋航空则选择了走自己的道路,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外多家战略投资方都找到春航,希望参股春秋航空,但都被我拒绝了,因为我坚持认为春航应该走自己的路,也一定能够走好自己的路。”

  作为国内首家开飞的奥凯航空,可能再创下一个第一:国内首家引入外资的民营航空公司。日前有消息称,大韩航空已经与奥凯航空签署了意向性协议,大韩航空将有望收购奥凯航空不超过25%的股权。

  奥凯牵手大韩航空谋货运

  记者昨天联系上了奥凯航空一位姓刚的负责人,他表示,“奥凯航空目前的确正在与大韩航空商谈有关合作事项,因为涉及很多细节性的条款,所以现在还没有最终的结果出来。”但他同时表示,最后的商谈结果有可能是大韩航空入股奥凯航空。大韩航空入股奥凯后,新奥凯将主要经营货运,并兼顾客运。

  知情人士还透露,早在去年年底,奥凯航空就计划与大韩航空合资组建航空货运公司,拟成立的合资公司将以天津环渤海湾为基地,经营国内国际货运航线,大韩将在航线及销售网络、飞行员引进等方面,给予合资公司支持。

  而这个计划很有可能变成大韩航空直接参股,因为如果成立一家新的合资货运公司,其运行合格审定方面会比较复杂,大韩入股奥凯,从操作上来说就简单了很多,而且从运营上来讲,两者之间没有多大区别。

  记者观察:

  民资外资相互借力

  将波及国内航段运输

  中美航权协议的签署并没有给我国的民航市场造成太大的冲击,这是因为国外航空公司利用航权取得航线所影响的仅仅是国际民航运输。但目前的这种外资参股民营航空公司的操作方式,对我国民航市场的影响将是巨大的,因为它将直接影响到我国国内段的民航运输。

  一方面,国内这些民营航空公司可以借助战略资本的庞大实力,迅速扩大机队规模增加航线布点,在国内航线上对已有的国有航空直接构成威胁;另一方面,国外航空公司可以借助民营航空,迅速参与到国内航段的民航运输中来,并配合其国际航线完成全球的民航运输体系。这些都将会直接冲击国内航线市场,也会直接与国有航空形成正面竞争。(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