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秋风秋雨防秋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23 贵州都市报

  秋三月,秋风萧瑟,万物凋零,“已觉秋窗愁不尽,那堪秋雨助凄凉。”这是我国文学名著《红楼梦》中的诗句。有趣的是,这个“愁”字竟是由“秋”和“心”相叠而成。那么,秋风秋雨为何愁煞人呢?

  在人的大脑底部,有一个叫松果体的腺体,能分泌一种“褪黑激素”,这种激素能诱人入睡,使人意志消沉,抑郁不乐。充足的阳光能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

  怎样防止秋愁呢?首先,生活要有规律,要按时作息。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素是唤起细胞工作的激素,在晴朗的日子里,应多做户外活动,接受阳光的沐浴。其次,要适当多吃些高蛋白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猪肉、羊肉和豆类等,这些食物能使人的大脑产生一些特殊的化学物质,以消除抑郁情绪。要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如跳舞、唱歌、听音乐等,使人心情舒畅,精神振奋。

  秋天是开展旅游登山活动的黄金季节,特别是久居闹市的人,到大自然中去走一走,能增强人体的呼吸和血液循环功能,对神经系统也具有良好的营养和调节安抚作用,并消除烦人的秋愁。诗人云:“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有此乐观豁达的心境,可缓解“天昏昏兮人郁郁”的景象,谈何秋愁不去呢?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