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建和谐企业”之一:湖南国企改革焕发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23 红网

  

“构建和谐企业”之一:湖南国企改革焕发生机

  (郑茂清副省长接受红网记者专访)

  编者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湖南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更加深入和健康发展。近日,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国资委组织中央及省会主要媒体,开展“落实科学

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集中宣传活动。

  从9月1日开始,红网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重点宣传省属国有企业在改革、改制过程中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和谐发展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今天推出第一篇报道《湖南国企改革焕发活力》。

  湖南国企改革焕发活力

  “上半年湖南省规模工业虽然受国家宏观调控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但总体上保持上稳步、高位运行态势。上半年共完成增加值708.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

  来到湖南省副省长郑茂清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他全神贯注地琢磨这份材料。

  “总的来说,2005年上半年湖南规模工业运行态势良好1郑茂清略显喜色。

  另一个消息让郑茂清副省长十分高兴:今年上半年,湖南有8家企业(华菱、省建工集团、长沙卷烟厂、湘火炬集团、常德卷烟厂、中联集团、三一集团、株治集团)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其中华菱钢铁首次挺进中国企业百强之列。

  作为主管全省工业的副省长,郑茂清表示,湖南国有企业经过这些年的改组改制,活力增强,是全省规模工业的创利大户,今年1-7月实现销售收入681.31亿元,占规模工业总量的28.6%,同比增长21.9%。实现利润为42亿元,同比增长24.8%;占规模工业总量的44.5%,比去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

  从省属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来看,资产规模、销售收入、利润增幅及国资保值都保持较高水平。据省国资委统计,1—6月,省国资委52家监管企业资产规模稳步增长。52家监管企业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21亿元。

  记者还了解到,在省国资委52家监管企业中,上半年实现利润最多的三个行业是冶金业、机械业、采矿业,利润总额共计17.96亿元,占全部监管企业实现利润的85.53%;上半年实现利润最多的三户企业是华菱集团、有色控股集团、省经济建设投资公司,利润总额共计17.24%,占全部监管企业实现利润的82.10%。从分户企业来看,上半年实现利润在5000万元以上的有5家企业,实现利润总计19.58亿元;实现利润在1000—5000万元之时的企业有9户;实现利润在100万元—1000万元之间的企业有5户。

  “省属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按照“三个一批”的原则,先后进行了37次现场办公,审定了47个厅局、行管办、企业集团(总公司)的改革总体方案。”

  郑茂清副省长透露,目前,这些改革总体方案已批复完毕,纳入本轮改革的共645户省属企业,其中拟发展壮大,保留国有控股的118户,拟转制搞浩为民营企业的160户,拟关闭破产和注销的367户。

  至今年6月底,“三个一批”改革,转制搞活的已启动89户,基本完成21户。拟关闭、注销和破产的150户企业已全部启动。今年计划完成40%的省属国有企业改革任务目标可望如期实现。

  去年,湖南组建了注册资本28亿元的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今年,着力推动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公司重组及赴港上市工作,经过多方努力,已取得积极进展。对跨行业、跨部门的资产重组进行研究,为组建若干个行业性大公司做好准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对华菱、长丰、有色、泰格林纸、电子信息、中联、湘机、株化等重点优势企业集团“十一五”发展战略规划的编制和重点投资项目的申报准备工作进行研究审查,落实帮促措施。

  此外,湖南引进战略投资者取得重大进展。中汽长电与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德国博世公司签约,转让部分产权,未来几年内,将形成年销售收入60亿元左右的汽车电机、电器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华菱集团向世界最大的钢铁公司——米塔尔钢铁公司转让所持华菱管线的部分股权,已成功签约,组建合资企业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同时,南岭化工与戴诺.诺贝尔公司就合作问题通过磋商,取得积极进展。

  湖南国企改革下一步怎么走?郑茂清副省长显得胸有成竹。

  他表示,在发展壮大方面,重点抓好煤炭、化工、黄金、包装、民爆等行业的重组整合和集团公司的组建。协调推进有色控股、湘投国际、长丰集团海外上市融资工作。在转制搞活方面,年底前基本完成80户转制搞活企业的改制。在关闭破产方面,年底前关闭注销完毕和破产终结120户左右。

  “全面审核批复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总体方案,力争147单个辅业单位完成改制分离任务。年内争取将省属的74个企业办社会职能单位(学校、公安)中的20—25个单位移交属地管理。”

  郑茂清还表示,在全面调研摸底的基础上,争取在重点企业和行业引进战略投资者上有新突破。继续做好四川和邦并购金信化工、万向集团并购湖南车轿帮,以及华菱集团、长丰集团、省经济投资公司等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后续工作。

  (稿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阿锋)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