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一块1.32亩责任田 母子兄妹三上公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36 大华网

  本报讯“我从1991年起,就因自己年老体力不佳,将我和我女儿的责任田托给人耕种。”讲到责任田,年届82岁的许老太追思到15年前。从1991年起,许老太就请周围的村民代耕她和已出嫁的女儿位于程江镇长滩村的1.32亩责任田,条件是完成公余粮任务外,每年再收取一定数量的干谷,但后来因农田产量低,效益低,村民不愿代为耕种。因要负担完成粮食征购任务,2000年,在周围的村民都不愿代为耕种的情况下,许老太希望儿子李某元能代为耕种。

  “一家人,就不用那么认真了,只要能完成粮食征购任务就行。”对于将自己和女儿的责任田交给儿子耕种,许老太没有提更多的要求,只是希望儿子能完成粮食征购任务,但对于交给儿子李某元耕种多少年,自己是否再收取一定数量的谷都无明确约定。

  儿子李某元接手责任田后,考虑到1.32亩的责任田大部分为山坑田,如果全部耕种水稻,自己根本无更多的劳动力,于是将其中的0.88亩水稻田改种为果树,先后种植柑树17棵,李树29棵,余下的0.44亩仍种水稻。四年来,李某元苦心经营,多方累计投入约2000多元,目前果树进入丰产期。2004年便产柑500多公斤、产李2500多公斤,收入5000多元。

  老母告儿子欲收回责任田

  “我要收回我和女儿的责任田,并要求儿子李某元支付每年400公斤谷,四年共计1600公斤的谷。”许老太及女儿李某琼于今年1月26日,向梅县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李某元归还1.32亩的责任田经营权,同时支付1600公斤的谷,或折款人民币2880元。

  对于母亲、妹妹在其果树长势良好之时,突然提出收回责任田的经营权,李某元绝不答应:“当初是无人愿意耕种才叫我代为耕种,而且约定只要我完成粮食任务就行,而现在看到我的果树收成好,就收回代耕的责任田,我不答应。”

  “以前叫人代耕时,除完成粮食任务外,从交150公斤谷至100公斤再到50公斤谷,一减再减都没有人愿意代耕,现在却突然要求我每年支付400公斤的谷,我怎么可能接受,而且当初叫我代耕时,也未签任何合同,口说无凭,我是不会交的。”对于母亲、妹妹要求收回责任田,李某元认为不合情理。

  法院审理后,判决被告李某元应返还1.32亩的责任田经营权给原告许某香、李某琼。李某元在上述责任田内种植的李树、橙树自行处理,驳回原告许某香、李某琼的其他诉讼请求。

  儿子告母亲赔偿果树损失

  李某元不服一审判决让其归还责任田并自行处理果树。向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请求母亲和妹妹赔偿其果树的投入和收益的损失。

  “当初我的责任田让儿子代为耕种,只是想到稻田当然要用于种稻谷,但没有想到儿子却用于种植果树,而且四年间他没有给过自己一斤谷或一分钱,我当然要收回。”年迈的母亲提起将儿子起诉至法院,再被儿子状告,心里很难过。

  “我种果树四年了,我是征得母亲和妹妹的同意才种的,她们不可能不知道。”李某元坚持认为种植果树是征得母亲、妹妹同意的。

  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驳回李某元的上诉,维持原判。

  儿子再告母亲被驳回

  对于二审法院驳回李某元要求母亲、妹妹赔偿果树损失的上诉请求,李某元仍不服判决。“不能让四年来的心血白白浪费。”为此,李某元再以请求法院判令许某香、李某琼赔偿因违约造成的果树损失15000元,向梅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对于儿子一再要求自己赔偿果树损失,许某香、李某琼一方面认为她们都不知道李某元擅自把其中的0.88亩水田改变用途,另一方面提出,根据《土地管理法》禁止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的规定,李某元在水田中种植果树是非法的。

  母亲和妹妹突然提出1.32亩责任田是基本农田,禁止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的规定,使李某元不知所措。这时李某元才意识到,将0.88亩责任田用于种植果树已不仅仅是责任田经营权的问题,擅自改变基本农田的用途,已属法律所禁止的行为。

  梅县法院审理认为,许某香、李某琼的1.32亩责任田都属于基本农田保护区内的农田,依法被禁止种植果树。因此,李某元在基本农田内种植果树的行为是违反法律的禁止性的行为,依法不受法律保护,判决驳回李某元的诉讼请求。(黄巢雁何碧帆张启祥)(来源:《汕头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