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把他当作“自己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虽然即将成为驻美大使,并被美国方面视为“自己人”,但图尔基亲王此前曾与美国人有过“过节”。

  曾被“9·11”遇害者家属索赔

  “9·11”事件发生前11天,图尔基这位执掌沙特情报总局24年的情报“大佬”离职,离职原因据说是迫于美国的压力。

  从沙特情报总局离职后,图尔基被任命为沙特驻英国大使。不过,很多人都指责他打击恐怖活动不力,并且因他与拉丹之间的暧昧关系指责他资助恐怖活动。

  “9·11”事件中不少美国遇害者的家人曾向一些沙特亲王和银行家提出诉讼,指责他们参与了“9·11”恐怖袭击行动,要求赔偿6000亿英镑,而图尔基也在被指控之列。不过,该诉讼最后不了了之。

  将帮美国人追捕拉丹

  如今,图尔基即将以沙特驻美国大使的身份进入美国人的视线,其实这位沙特前情报首脑是美国政府求之不得的人选。在美国看来,图尔基亲王具有丰富的反恐经验。此外,他与美国的“宿敌”———拉丹和奥马尔有过打交道的经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美国发现拉丹的踪迹。

  自2001年阿富汗战争爆发以来,美国的反恐战争进行了4年,并悬赏5000万美元通缉拉丹,但拉丹依然在逃。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寄希望于图尔基,希望他能提供一些打击“基地”组织的经验。

  实际上,近年来图尔基亲王一直被美国情报部门和军方视为“自己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此前明确表示:“只要沙特正式任命图尔基亲王担任驻美国大使,我们将立即表示欢迎这一任命。我们期待着他成为沙特在美国的代表。”(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