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超级英雄熊猫母亲”产下第十仔 母女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八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杨杰)经历一番血的洗礼,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素有“超级英雄母亲”之称的“娅娅”昨天上午产下一只幼仔,这是它当上母亲以来所产下的第十只幼仔,也是熊猫基地今年新添的第一只熊猫“宝宝”。

  昨天早上“娅娅”开始出现产前征兆,九点五十分左右破了羊水。一小时后,伴随着一阵叫声和连续三次强烈挣扎,“娅娅”不小心咬破了口腔组织,造成口腔大量流血。由于

怕惊扰到“娅娅”,熊猫专家此时不敢贸然对其进行任何处理。然而,鲜血不断地流着,将“娅娅”外阴周围都染成了鲜红色。“娅娅”强忍痛苦,不断舔着外阴,为“宝宝”的降生做最后的准备。经过痛苦的一个小时,“娅娅”终于在十一点五十分产下了幼仔。没等幼仔落地,“娅娅”就忍着伤疼轻轻地用手掌将幼仔扶起并抱进怀里,用舌头轻舔着幼仔,呵护有加,一副安祥的神态。“娅娅”所产幼仔为雌性,体重一百五十九克,生长发育良好。

  今年十五岁的“娅娅”至今共产六胎十仔,除第一胎有一仔为死胎外,其余全部成活。其母性好,乳汁充足,带仔能力强,在二00二年除养育自己的一对双胞胎外,还帮助母性差的其它三只大熊猫母亲哺育了三只幼仔,创下了在一个繁殖季节哺育大熊猫幼仔数量最多的纪录。

  据悉,对于“娅娅”的伤势,基地工作人员在其平静后,已给它服用了对新生幼仔无副作用的抗生素和止血药物。目前,“娅娅”精神和食欲都十分正常,对女儿细心呵护,尽显“英雄母亲”本色。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