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非处方药品种达4488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国家对上市药品进行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是否会给患者自我药疗带来不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惠鲁生8月31日表示,目前,我国非处方药品种已达4488种,大约占到我国上市药品总量的25%,基本能够满足消费者在零售药店选购非处方药,进行正常、合理的自我药疗的需要。

  惠鲁生8月31日在吉林省吉林市召开的全国药品分类管理工作会议上说,根据“应用安全、疗效确切、质量稳定、使用方便”的原则,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药品监管部门批准生产和批准进口的药品中进行了非处方药的遴选,初步对上市药品进行了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的分类。

  对非处方药目录实行动态管理

  自1999年7月开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先后公布了4492个非处方药品种,其中4个品种因安全或管理上的原因由非处方药转换为处方药。目前,非处方药品种总数达4488种,包括中成药品种3511种、化学药品977种,无需医师处方即可在零售药店购买。此外,非处方药中包括乙类非处方药大约1200种,不仅可以在零售药店购买,还可以在宾馆、超市等其他药品零售企业购买。

  2004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始进行处方药与非处方药转换评价和非处方药注册审批工作,对非处方药目录实行动态管理。迄今为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先后发布5次公告,决定将59种化学药和107种中成药从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其中包括阿司匹林维生素C泡腾片、虎标万金油、安神补心胶囊、牛黄上清丸等常用药,在切实保障群众用药安全的同时,进一步满足了患者自我药疗的需要。(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