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方共谋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47 南方日报

  政府主导成立融资辅导中心,银行降低放贷门槛,信用担保公司介入市场

  三方共谋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本报记者 廖奕文 蒋才虎

  8月29日下午,刚刚参加了银企座谈会的厚街某私企老板黄华雄非常兴奋:“今天的座谈会有很多收获,银行确实开始真正重视我们这些小企业了。”正为企业发展缺少资金而犯愁的黄华雄,在电话那头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举办此次小范围座谈会的工商银行东莞分行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针对已困扰东莞多年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在近期内推出一系列有别于以往的优惠政策,支持更多在发展中遇到资金瓶颈的中小企业。目前,优惠政策正在细化中,其灵活性和针对性是以往很多政策都不能比拟的。

  和银行在市场方面谋求突破相呼应的是,在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东莞市常务副市长冷晓明表示:“市政府正在跟国家发展银行研究共建融资平台,争取尽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种种迹象表明,东莞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局面将逐渐被扭转。

  难题 

  中小企业“金融绿洲”贷款难

  黄华雄是厚街一家生产床上用品的私营企业老板,他的企业年均销售额在500万元左右。年前接到一国外百货公司的生产定单时,黄华雄犯愁了,按照现有生产规模,显然不能满足该百货公司的要求;如果扩大生产规模,后续资金跟不上。多方咨询后,黄华雄找到银行。但他很快就泄气了,银行方面告诉他,款可以贷,但必须提供抵押。黄是外乡人,厂房是租的,厂里的那点设备也值不了多少钱,用什么抵押呢?

  东莞许多中小企业主都有和黄华雄类似的遭遇,他们的融资难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事实上,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和积累,东莞社会资金十分雄厚。自1995年以来,东莞银行体系本外币存款以每年超过100亿元的增量递增,去年更是增加339亿元,创下历年存款的最高增量,金融总量全省第四,仅次于广州、深圳和佛山,是全国著名的“金融绿洲”。

  遗憾的是,“金融绿洲”出现了不少令人尴尬的事情。黄华雄遭遇的背后,是东莞资本市场近几年停滞不前,资本市场发展很不如人意,企业直接融资少,资本市场的整体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并且与东莞经济发展水平很不适应,成了东莞经济发展的软肋。东莞多数中小企业在上市融资、发行债券、并购发展等方面乏力,在充分利用银行信贷方面办法不多。

  今年上半年,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2608.59亿元,比年初增加142.02亿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1570.28亿元,比年初增加138.61亿元。但金融机构各项信贷增长速度明显放缓,6月末贷款余额1417.53亿元,比年初仅增加12.28亿元,增长0.87%,“一方面银行存款剧增,另一方面贷款减少,全市很多企业陷入资金紧张、扩张乏力的境地。”一位政府官员如是描述上半年的企业融资情形。

  民营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东莞3万家民营企业中的大部分企业经常遇到融资难问题。“融资难已成为民营企业再发展的瓶颈之一。”广东发展银行东莞分行行长黄志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民营企业融资难最大的原因是银企信息不对称。民企运作的不规范性与商业信贷政策执行之间的错位、民企贷款的高利率与银行商业性操作的客户选择等,也影响了中小企业融资。相对于主流贷款业务而言,民企贷款普遍金额不大,这和银行本身的发展思路是有冲突的。很多民营企业虽有强烈的资金需求,但是担心办贷或还贷手续繁冗,而不敢轻易找银行贷款,这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企业主还贷意识薄弱也使得银行在贷款时持谨慎态度。工商银行东莞分行信贷审批中心负责人表示,信贷最关键的是信用,有些企业主获得贷款后无视或弱化还贷,“不良贷款一旦产生,企业主的信用有了污点,再次向银行贷款时就必然要被特殊对待”。他坦言,银行选择对企业放贷,要考察企业的实力,或者说企业提供的项目是否具备可投资性。在整体金融环境成熟的条件下,企业主的还贷意识和金融知识也必须普遍成熟。

  对策 

  信用担保公司架起“银企桥梁”

  “过去两年来,由政府、银行及担保公司等联手推出的种种信用贷款大大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工商银行东莞分行信贷管理部负责人认为,经过近几年来银行业务的不断细化,如何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有所作为已成为各家银行须着手解决的现实问题,“我们正逐渐将贷款业务重心向中小企业倾斜,银行在这方面应该有所作为。”

  三年前,工商银行东莞市分行率先与康华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联袂推出了东莞市首批民营企业担保贷款,开创了本地商业银行和社会民营中介机构合作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先河,为民营企业融资真正打开了方便之门。

  目前,东莞市内的信用担保机构发展迅猛,现已有康华、远大等14家较有实力和信誉的担保公司。信用担保业务品种日渐多样化、投资多源化,从以前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发展到眼下的个人贷款业务、担保业务、担保投资业务等等,信用资金来源也扩大到政府、民间和外资。

  东莞市银监部门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担保公司俨然是银行和企业之间的融资桥梁,它的出现,无疑给东莞的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

  工商银行东莞分行信贷中心负责人认为,东莞的信用担保公司市场潜力大,是对企业融资的重要补充。它们在过去两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工商银行统计,在目前该行500多户中小企业贷款中,由担保公司担保的占三成以上。

  东莞市经贸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信用担保公司的规模普遍较大,分布合理,市场运作已经走上正轨,抗风险能力也大大提高。政府部门的政策扶持,为担保公司和银行的合作提供了保障。

  去年年中,广东发展银行东莞分行与东莞市民营办、东莞市民营经济服务中心联手成立了东莞市融资辅导中心,其目的就是为企业提供咨询、辅导服务,协助企业筹集、运用资金。某业内人士认为:“成立融资辅导中心仅仅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银行方面要实实在在地向民营企业敞开融资和综合服务的大门。”

  现状 

  银行改变了对中小企业的态度

  “在政府和银行的努力下,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已经有了长足进步。我认为现在有实力、有信用的中小企业贷款比以前容易多了。”工行信贷部负责人如是说。

  这位负责人认为,以前,中小型企业确实在贷款方面遇到银行方面设定的各种门槛。它使得很多企业主不愿意跟银行打交道,不愿意到银行来寻求资金支持。“通过几年来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企业融资已经成为银行重点发展的业务方向,很多银行逐渐放宽了贷款条件。在全国紧缩银根的大背景下,东莞中小企业的贷款反而比以前更活跃了!”

  她举例说,即使贷款在200万元以下的中小企业,只要有充足的抵押,当然更关键的是,经银行审查,企业发展记录良好,第一还款来源清楚,就可以很顺利地从银行贷款。对7个月以内的短期贷款,银行不需要进行授信评级,在非常快的周期内就可以放款。

  令黄华雄为之兴奋的除了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态度有了根本转变外,更重要的是银行方面明确表示,他的企业完全有条件贷到款,“银行方面跟我说,因为与我签约的是跨国公司,其固定货款可以作抵押,只要该跨国公司向银行提供一份按期付款协议,再加上担保公司担保,我就可以从银行贷到款。”

  东莞市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原本普遍难以获得贷款的中小企业,如今可拥有银行提供的授信资金,这说明企业信用已经得到很大提高。更多担保公司的介入,也说明东莞市金融体系已经逐步建立起来。

  图:

  融资,一直是摆在中小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杨凯 摄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