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仔头”苏丽慧夺金仍觉不痛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感觉这次赢得还不够痛快,我的发挥还不算最好。”夺得广东代表团十运会开赛后首枚金牌的苏丽慧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其实,苏丽慧这次夺金之路并不顺利。首轮她遇到重庆选手李晓飞,一交手,苏丽慧就被对手踢伤了原来就有伤的右腿,这使她擅长的抱腿摔施展不开,速度优势也没了,只好与对手贴身摔。结果苏丽慧两局比赛都与李晓飞战成1比1,只是凭借两局均是后来得分才得以

险胜。苏丽慧说:“第1场比赛放不开,打下来觉得不太舒服,我虽然赢了,但并不很开心。”苏丽慧第2轮战胜队友黄冬梅。最为关键的一战是第3轮对湖南名将颜智慧,而这时苏丽慧开始找到了感觉,对方虽是强手,但她最终以2比1力克颜智慧。不过,击败颜智慧后,苏丽慧并没有觉得自己就能拿金牌了,她一点也不敢轻视后面的对手,她在以2比0轻取上海选手刘海鑫后杀进了女子自由式摔跤55公斤级决赛。而此时,年仅20岁、一副“男仔头”打扮的广东姑娘苏丽慧也一下子成了场上观众与记者的焦点。苏丽慧决赛的对手是黑龙江的李松妮,由于对手是新秀,经验不足,结果苏丽慧直落两局以较大的优势夺得冠军。

  没遇上最想遇的对手

  虽然夺得了金牌,但苏丽慧认为自己在本次比赛中并未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最主要是因为在两个星期前训练时膝盖受了点轻伤,苏丽慧抱腿摔这一特长未能在比赛中充分发挥。苏丽慧表示,这次的几场比赛还没有以前在全国冠军赛时打得那么痛快。对于自己的夺冠,苏丽慧认为,比赛中技术虽然重要,但最关键的还是心态和信心。有了信心,技术动作才能发挥出来,而信心不足的话,动作的速度很难上去,也就很难取得成功。

  苏丽慧是2003年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的“双料冠军”,2003年城运会的冠军,2004年全国锦标赛亚军,全国冠军赛冠军,2004年世界赛的季军,2004年亚洲赛的冠军,具有很强的实力。不过,赛前最大的夺金热门是安徽省输送到解放军队的孙冬梅。孙冬梅是奥运会选手,以前苏丽慧在全国比赛中曾好几次遇到孙冬梅,每次都败在孙冬梅手下,因此苏丽慧这次比赛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战胜孙冬梅,因为只有战胜她才真正算得上是全国第一。赛前,她对战胜孙冬梅也很有信心,认为以前从未战胜过她主要是经验问题,论实力双方差不多。不过,由于孙冬梅本次比赛因为多次脱臼而早早被淘汰出局,苏丽慧对此觉得有点遗憾,她说:“虽然很多人都认为孙冬梅是夺金的最大热门,但我俩这一次还没有较量,怎么知道冠军就一定是她的呢?我每次比赛都想对孙冬梅,就是为了证明自己是否已超越她,如果能赢她,我就会觉得自己确实有了进步,如果不能赢,那就是自己还不行,要检讨。”

  还未想过要交男朋友

  这次是女子摔跤第一次进入全运会,可以拿到金牌,苏丽慧感到自己很幸运。苏丽慧是广东云浮市新兴县人,2000年3月被选入广东女子摔跤队。今年20岁的苏丽慧在家里排行第3,下面还有一个妹妹,父母在珠海从事房地产生意,他们从房地产中介做起。苏丽慧性格活泼开朗,平时喜欢听听歌,与队友讲笑。她说:“我与黎笑媚是‘老友’兼‘死党’,两人的性格也很相似。平时黎笑媚训练很认真,比赛时每个动作都一定要做到成功为止,我个人认为黎笑媚这次未能夺金是输在经验不足。”苏丽慧还说:“自己平时没有上网,玩过,但不熟,也没有时间。从未想过交男朋友,根本不敢想这方面的事,这样会分心,对训练可不好,我现在要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

  苏丽慧在训练中最大的感受是,训练中遇到最大的问题是训练没有进步,自己也感到很困惑。觉得自己有进步就会很开心,觉得没有白费心血。有时训练效果不好就会很苦恼,她说:“今年7月的时候我怎样练也达不到效果,我甚至失去了信心,但我的教练钟秀娥并没有放弃,她帮我认真地分析情况,认为是我的心态有问题,然后跟我一起制定详细的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这样我的信心才慢慢恢复。”

  谈起自己的教练,苏丽慧赞不绝口:“钟秀娥教练拿了好多次世界冠军,水平当然高啦,我很佩服她。钟教练有很细的战术安排,对每个对手都分析得很细,准备得很充分,我们的关系也很要好。”

  谈到下一个目标,苏丽慧笑着说:“一步一步向上走,争取在2008年为中国女子摔跤夺1枚奥运金牌。”

  特派记者施绍宗 本报南京8月31日电(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