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呼唤能源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1:05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国际原油价格29日一度突破70美元大关,引起市场一片惊呼。有专家预言,从目前石油市场供需关系如此紧张的现状来看,油价可能还会进一步攀升,甚至短期内就可能突破80美元。由于全球经济对石油的依赖,专家纷纷开始调低对各国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测,认为欧

美、尤其是亚洲的经济增长将受到严重影响。不少经济界人士于是断言世界经济将再次受到石油危机的冲击。但从石油资源的有限性及其对环境的污染来说,石油危机未尝不是寻求能源思维突破的一个契机。

  面对能源危机的冲击,不少发达国家已经在寻求对策和新的出路,但限于经济和政治方面的考虑,步子迈得很小,大多是强调节能(如汽车减速、提高房屋保暖性能等),避谈新能源的开发。节约固然重要,但毕竟没有根本解决能源问题。究其原因还是局限于短期效应的心理占了上风,不愿从长远的观点出发,花大本钱在可再生能源方面争取突破,其结果是雷声大雨点小,面对危机还是束手无策。

  相比之下,像美国那样既不注重新型能源的开发、又不愿节约现有能源的态度就更糟糕。因为这是一种“我死后哪管它洪水滔天”的态度,明知石油资源有限,还是照样浪费,用“车到山前必有路”来作开脱。在这方面,亚洲国家应以此为鉴。目前,亚洲人对汽车的热情似乎没有因为油价飙升而受到丝毫影响。六月份,中国大陆、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台湾的汽车销售量都有所上升。在欧洲人开始越来越钟情小排气量、节能车辆的时候,中国等新兴汽车国家的消费者似乎仍旧热爱“油老虎”类型的大车。难道发达国家走过的弯路新兴国家也非得跟着走一趟吗?

  之所以说石油危机是一个契机,是因为油价低的时候,促使开发新型能源的动力不大;等它高到一定的价位,经济规律自然会驱使人们去开发可替代、可再生的能源。寻求开发新能源根本不是什么超前意识,而是人类生存的必然,而且在这方面日本和瑞典等少数国家已经作出了可喜的尝试;如果继续做睁眼瞎,油价回落到60或50美元时立即犯健忘症,那就无药可救了。但愿这只是一种杞人忧天的猜测,保护环境和开发新型能源终将成为当代人类社会的主流意识。

  来源:《欧洲时报》社论,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