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个生日有点“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1: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和美网首日女单卫冕冠军库兹涅佐娃“爆冷”出局相比,男单选手罗迪克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制造的“冷门”更具有震撼力。作为最有实力向男单卫冕冠军费德勒发起挑战的本土选手,罗迪克居然在首轮以3个6比7不敌世界排名第69位的卢森堡选手穆勒。而输球的当天正好是罗迪克23岁的生日。

  3个“抢7”“抢”走胜利

  罗迪克与穆勒的比赛被精心安排在中心球场进行,他开局以5比2领先,这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开局。

  22岁小将穆勒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与罗迪克展开了对攻。ACE球是穆勒取胜的法宝之一,他全场比赛共发出了24记ACE球,竟然比罗迪克多了7个。尤其当穆勒在首盘顽强地将比赛拖入抢7局后,ACE球在关键时刻帮助他以7比4的小分率先拿下第一盘。

  身高1.96米的穆勒在场上显得非常灵活,他在网前的主动得分给罗迪克造成了很大压力。在第2盘比赛中,罗迪克再次被穆勒拖入抢7局,穆勒在底线的持久抗衡能力超强,罗迪克始终无法锁定胜局。穆勒反而利用罗迪克回球质量不高的弱点,以10比8的小分再度赢得一盘。

  连下2盘的穆勒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他利用身高的优势频频主动上网得分,从赛后的技术统计不难看出,穆勒在网前74%的得分率远远高于罗迪克的48%,而他的主动得分也高达65分,罗迪克只有39分。当第3盘比赛再次进入抢7局后,罗迪克士气尽失。面对已进入“疯癫”状态的穆勒,心理防线完全崩溃的罗迪克竟然以1比7的悬殊小分匆匆败下阵来,这位美国最大的夺冠希望就此止步于第一轮。

  生日当天遭受重创

  当地时间8月30日是罗迪克的23岁生日,作为2003年美网的冠军得主,球迷们根本就没有想过罗迪克会在首轮就遭淘汰,大家甚至已经准备好在罗迪克取胜后为他高唱生日歌。懊恼的罗迪克赛后根本没有心情去理会自己的生日。

  2000年的美网公开赛是罗迪克转入职业选手后第一次参加的大满贯赛事,不过当时经验尚浅的他在首轮就遭到了出局的“厄运”,但此后罗迪克却在美网上迎来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高峰。在2001年和2002年的美网公开赛上,罗迪克都打入了1/4决赛,2003年他终于获得了个人的第一座大满贯冠军奖杯,而在去年的美网上,罗迪克也进入了1/4决赛。

  在罗迪克的大满贯生涯中,美网和法网分别是他成绩最好和最差的大满贯赛事,不擅长红土作战的他曾在2002年和2003年的法网首轮就被淘汰出局。和之前几次在大满贯赛事首轮就遭淘汰的情况相比,罗迪克这次的遭遇明显是另有原因,除了对手发挥出色以及自身表现平庸外,观众们过高的期望也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在阿加西已经进入迟暮之年、其他美国选手又难以崛起的状况下,一枝独秀的罗迪克成为了美国球迷心目中最大的希望。尤其是这次的签位对罗迪克非常有利,他在进入决赛前都不会遇上强劲的对手,大家都希望他能在决赛中与卫冕冠军费德勒一较高低,而罗迪克也将主要精力留在应付后面的比赛。

  去年才转为职业选手的穆勒尽管世界排名比罗迪克低很多,但他之前在温网上的表现却令人刮目相看。尤其是他在第2轮击败了雄心勃勃的法网新科冠军纳达尔,这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他这次击败罗迪克,相信他的名气必定暴涨。身高比罗迪克高出8厘米的穆勒在比赛中充分发挥了他的身高优势,网前主动得分是他取胜的关键,综合以上种种因素,对困难明显估计不足的罗迪克吃到败仗,这似乎也就不足为奇了。本报记者史勇(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