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家外来工子弟中学在雨花台区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1:3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陈明太 记者 李涛)今天是新学年开学的第一天,对将在雨花台区西善桥初级中学就读的周楠等70多位外来工子弟来说,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按照学校的新规定,今后,他们将与当地学生享受同等的待遇,连“捐资助学费”都免了。雨花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解决外来工子弟上中学难的问题,该区决定今年新学年起,在西善桥初级中学的基础上成立全市首家外来工子弟中学,满足全区外来工子弟小学的升学需求。

  免交5000元捐资助学费

  周楠今年11岁,老家在宿迁市宿豫县。由于父母常年在南京打工,8岁时,她从老家转入花神庙外来工子弟小学就读。周楠的成绩不错,小升初时在学校名列前茅。尽管如此,周楠的父母仍为其在南京就学犯愁。因为按照有关规定,外来工子弟原则上回老家接受初中教育,要升入南京的中学,则需要交纳最低5000元的“捐资助学费”,而周楠的父亲周其民在一家玻璃厂从事安全管理工作,月收入只有区区1000元。周其民告诉记者,在城区一些学校,捐资助学费更高,这对外地来宁的打工者来说,无疑是一条无法逾越的高山。“周楠是幸运的,因为她的父亲在雨花台区工作,她今年升入西善桥初级中学不需交纳捐资助学费。”西善桥初级中学校长潘宁生介绍说,根据区政府有关部署,今年学校将招收72名外来工子弟学生,招生范围为星光、花神庙、农花等区内外来工子弟小学的毕业生,招收时学校将免收一次性5000元的捐资助学费。据悉,外来工子弟在入学登记时,只需提供随父母(法定监护人)在流入地暂住证、未接受完九年义务教育的学籍材料证明、法定监护人相对稳定的工作证明(与用工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工商营业执照等)、符合户籍所在地计划生育政策的有关证明即可。

  与当地学生混合编班

  西善桥初级中学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外来工子弟学校,因为这里仍以当地学生为主,潘宁生告诉记者,根据调查发现,在单一的外来工子弟学校就读,学生的归属感不强,容易产生自卑心理。所以,雨花台区政府在筹建学校时,并没有“另起炉灶”、兴建单一的外来工子弟中学。除此之外,为更好地体现人性化,让外来工子弟真正平等地享受教育资源,西善桥初级中学还放弃了早先为外来工子弟单独编班的计划,而是让他们与当地学生插班混学。

  外来工子弟依然面临升学难

  据介绍,雨花台区外来工子弟上初中难并没有完全解决。目前全区共有4所公办、1所民办外来工子弟小学,这5所小学共有学生2000余人,加上在其他学校借读的,该区共有外来工子弟约2500人,其中小升初学生有300多人。也就是说,该区仍有200多外来工子弟面临升学难。“在全市,这个数字将更大。”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南京市区目前外来工约70万人,随同他们一起进入南京的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有4万多人,而能交得起捐资助学费留在南京继续上学的则寥寥无几。(编辑 晨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