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通过对话而不是对抗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2: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魏武)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日发表的《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白皮书说,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防扩散手段应有利于维护和促进国际安全,应通过对话而不是对抗、合作而不是施压寻求问题的妥善解决。

  白皮书指出,应努力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扩散问题。

  白皮书说,中国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不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不利于中国的安全。中国认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有其复杂的根源,防扩散必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白皮书说,应致力于建设一个合作、互信的全球安全环境,谋求国际关系的普遍改善,实现各国的普遍安全。这既是消除扩散威胁的根本途径,也是顺利推进防扩散进程的前提。

  同时,应充分发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核心作用,在各国平等、普遍参与、民主决策的基础上,在现行国际法框架内加强和完善现有防扩散机制。

  白皮书还说,应平衡处理防扩散与和平利用之间的关系。应保障各国和平利用的正当权利,也要杜绝任何国家以和平利用为借口从事扩散活动。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