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隐秘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2:59 新闻晚报

  著名女作家冯华以创作心理悬疑小说而在读者中享有盛誉,《隐秘花园》是其最新作品,通过发生在精神病院的一桩桩离奇故事,展现了一个与我们习以为常的世界迥异的迷离空间。本报经授权,即日起独家连载,以飨读者。

  一、鲁成1、卧室里传来的声响

  看起来一切都很正常。父亲在客厅里看电视。晓晴陪我在厨房做晚饭。她从后面抱着我的腰,像一条温软的八爪鱼缠绕着我。这使我感觉甜蜜,我想把一切最好的都献给她。可是厨房里的油烟太大了,我劝晓晴离开厨房。

  “让我陪陪你嘛。”她却在我身后撒着娇,用尖下巴抵着我的后背,不肯走开,“你不想我陪着你啊?”她明知故问道。

  我怎么会不想呢?不仅是此时此刻,我恨不得所有的时间都不和她分开。可我还是耐心地劝她:“你看这一屋子的油烟,小心呛着。”

  “我不怕,我喜欢这味儿,香死了。”

  “你喜欢,有人可不一定喜欢啊……”我笑着,忍不住回头亲了她一下,“听话,带孩子到外面去歇着吧。”

  晓晴笑了,“傻样儿!才刚成形呢,说得有鼻子有眼儿的!”

  不过说归说,晓晴还是松开了缠着我的胳膊,我知道她和我一样,处处为她肚里那个正在成长的小生命着想。客厅里的音乐声飘过来,我下意识地往客厅瞟了一眼,父亲正靠在沙发上看电视。

  “回屋听听音乐,要不然陪爸看看电视也行。”我随口说,把锅里煎了一面的鱼小心地翻了个身,继续煎另一面。回头看看晓晴,她却靠在门边不动,看着我。我有些奇怪,问她怎么了。

  “妈今天上哪儿去了?这会儿了还没回来。”晓晴若无其事地问。

  今天是母亲在老年大学上课的日子。我告诉了晓晴,又一次催她出去,还让她给母亲准备一杯茶。

  晓晴答应了,却又跟我东拉西扯了几句,这才走出厨房。

  我继续做菜。鱼烧好了,我把它盛到盘子里,将锅洗净,开始炖骨头汤。据说孕妇多喝骨头汤,对胎儿的健康发育有利。一想到这件事,我就不由产生幸福感,自然而然地转头看了一眼客厅。

  出乎我意料的是,客厅里空无一人。电视机仍然开着,音乐从里面飘出来,室内的光线随着屏幕上画面的变化,也忽明忽暗地变化着。茶几上,母亲常用的那个茶杯里缓缓冒着热气。

  而晓晴和父亲都不在客厅里。

  我转回脸来,盯着炉子上的汤锅。蓝色的火焰像怪兽的舌头似的,一下一下舔着锅沿,显得贪婪而充满恶意。

  我忍不住又回头看了一眼客厅,沙发上仍然空着,上面只有东一个西一个的沙发垫。我得承认,在那一瞬间我没法驱散自己心底升起的阴霾。

  汤锅开了,“咕嘟咕嘟”地翻腾起来。我侧耳倾听外面的动静,偏偏电视机里的音乐忽然间拔高了音量,干扰了我的听觉。

  一定得弄个究竟。这么想着,我放轻脚步走出厨房,穿过客厅。

  我和晓晴的卧室与父母的卧室相对,中间夹着卫生间。此时三个门全都紧紧关着。我仔细听了听,隐隐听到我们的卧室里传来的声响。我屏住呼吸,轻手轻脚走到卧室门前,把耳朵贴近了门缝儿。

  忽然,父亲的咳嗽声从背后传来。我一惊,直起身子,回头看见父亲从卫生间里走出来。他看了我一眼,脸上的表情有些古怪,张嘴想说什么,却又什么都没说,就从我身边走了过去。本来,我也应该像他一样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但我忍了忍,却发现自己忍不下去。

  于是我快步走到客厅,他又坐回到沙发上了,像是为了掩饰自己内心的慌乱,他拿着遥控器,胡乱换台。电视机疯狂地变换着画面,不断变化的光影与声音令我的胸口更加憋闷。可我不知说什么好,只能站在一边冷冷地看着他。他肯定是感觉到我目光的压力了,强作镇定,瞪着那不知所云的电视屏幕,仿佛真的看到了什么内容似的。

  终于他还是沉不住气了。

  他转头看看我,似乎刚刚发现我的存在,然后故作轻松地笑笑,拍拍自己身边的位置,对我说:“菜烧好了?那就坐下歇会儿,看看电视……”

  他装出来的平静激怒了我。我忍不住直截了当地问他:“爸,你紧张什么?”

  他一怔,沉默地看着我。“说呀,你紧张什么?”我忍不住逼问他。

  他似乎在努力调整自己的情绪。好一会儿,才压低了声音,慢慢说:“阿成,大家都好好的,你就安生点儿,别再闹了。”

  他这话的意思,倒像是我在无理取闹了。我真忍不住了,提高声音质问他:“安生点儿?谁安生?谁又不安生了?”

  父亲显得很害怕,他瞟了卧室那边一眼,声音压得更低了:“你小声点儿!”

  我觉得他很可笑,这是我自己家呀。“我在自己家,为什么要小声?啊?我光明正大的,有什么说什么,用不着怕别人听到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儿,我为什么要小声?”我把声音提得更高,因为这话不仅是说给父亲听的。作者:冯华江苏文艺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