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灰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2:59 新闻晚报

  长篇小说《灰商》讲述了一个家族从兴盛到衰败,再走向兴盛的故事,它跨越历史时空,描述了商人在奸猾贪婪与狡诈背后的智力角逐,强烈的冒险精神和细致的谨慎态度,深刻反思了生意场上不同角色的人性蜕变,揭示出不同的价值观。《灰商》让你感悟的不是书中的人物,而是一个变化的社会的缩影。

  四、倒卖购物券的投机者

  次年夏天,孔天引拎着一个黑黑皱皱的破皮包回到北城。他的儿子孔元道已经一岁了,他曾经为儿子的降临欣喜不已,他早就想着应该把儿子带到北城老家,让自己年迈的母亲亲亲孙子的小脸蛋,感受天伦的欢欣。但是,他根本没有钱买回北城的火车票。如今,孔天引好不容易才凑了点钱,买了张火车票,终于能把儿子带到北城让母亲瞧瞧。

  孔天引又约了孔则同和崔嘉伟到家里来小聚,现在孔则同已经先到了。

  “嘉伟马上就是贵族了……要娶高干人家的姑娘啦!那可真是高干的女儿,真正的高干……家里有一栋小楼,前后带花园,一大堆人伺候着,还有轿车……”孔则同说话时,使劲地抽了一口烟,也没有看孔天引,却是低着头,像是深思。自从知道崔嘉伟像撞大运那样地遇到了高干人家的姑娘,孔则同就羡慕不已,起初也是不信,看到了小护士以后就屈服于现实了。

  孔天引有些惊讶,惊讶于放纵不羁的崔嘉伟竟然能做出这等宏大的事业来,他也没有把他的惊讶表现在脸上。坦白地说,孔天引不太关心别人的事情,尤其是别人的私事,这与他没有直接的关系,他也没有这方面的情趣。他倒是潜意识地觉得这是个好消息,无论对于崔嘉伟还是对于他和孔则同两人来说,这应该是个好消息。

  正说着,门外就响起了清脆的自行车铃声。

  崔嘉伟笑着走进了屋里,看上去满面春风的。三人寒暄着坐了下来,孔天引也就注意到了崔嘉伟的变化。崔嘉伟穿了一件崭新的天蓝色衬衫,脚上蹬一双擦得透亮的带着条形麻纹的皮鞋,手腕上戴着一块白白亮亮的不锈钢手表,偶尔随着他故意挥舞在半空里的左手,就发出了哗啦啦的清脆声响。

  “你没变,不像工人阶级!”崔嘉伟喝了几口茶水,插科打诨地冒出了一句。

  “这边正说着你呐!则同说你有喜事情了!”

  崔嘉伟一听,就知道两人是在说他那旷世经典的爱情,也就满心喜悦了,白皙的脸庞就唰地红透了。说实在的,崔嘉伟本来想炫耀炫耀,倒不是炫耀小护士的家世,而是炫耀他本人对付漂亮姑娘们的能耐!要知道,不是每个男人都能用白纸黑字就把高干的女儿玩到床上去。眼下,崔嘉伟却没有重复那个讲了千百遍的故事,而是从崭新的皮包里掏出一个小牛皮纸信封,递给了孔天引,一边说道:“我给你带了点儿东西……”

  孔天引就伸手接了过来,顺便就往牛皮纸信封里望了一眼,然后就从信封里面摸出了几张崭新的白色票证来,这些小小的票证看上去比粮票稍微大一些,都是用来购买工业产品的各种凭证。在那个年代,中国的计划经济体制限制着大量工业产品的生产,购买工业产品都需要这些工业购物券,用这些小白票就可以购买自行车、手表、缝纫机等等一切紧俏的商品。

  “从哪儿弄的?”孔天引说着话,随意地把牛皮纸信封重新封好了,又装进了旁边凳子上的黑包里。

  “她给的呗!这些小票可不是一般的纸,拿着它就能买东西。咱们没有钱买那些好东西,但是有人有钱买,很多人也想买呀。但是政府管得严,买东西都得凭票购买,很多人就疯抢这些票了。这些票可是很难弄到的,要通很多路子,很多人都想要却偏偏搞不到。

  还有很多人可是把它当钱看呀!”

  崔嘉伟一口气说了这么多,他是要不经意地强调这些购物券的来路复杂,可不是寻常的小角色就能够搞到手的。

  孔天引回到贺兰山林场的一段时间里,那几张购物券就一直藏在包里,跟谁也没有说,连他的妻子也不知道。孔天引想过向战友借点钱把这些购物券用掉,哪怕就买块手表呢?孔天引也想过把这些购物券送给领导,甚至还悄悄地研究过送给哪个领导。

  伟大的投机首先都是天意,然后才是人意。孔天引正为购物券的事情动脑筋,事情就有了转机。这天晚上,孔天引的铁杆同乡找来了。这个人叫王中,是林场里的司机。他算是贺兰山区林场建设兵团里的一个名人,说他是名人因为他最喜欢闹事情,林场里发生的那些打架斗殴事件大多与他有些关系。

  “干司机还是好呀!老遇到新鲜事情……那个军马厂的东北人不知道从哪儿买了张买缝纫机的购物券,就偷着进城了,想去买台缝纫机。结果呢?就偏偏遇到商场里疯狂的抢购,大家都要挤疯了,他就活活地给踩死了……也够冤的吧?”王中讲完了,大口地喝了几口水,就兀自叹息起来。

  孔天引迅速地坐直了身子,眼睛里像是突然有了一股钢锥般的亮光,端着搪瓷缸的手凝固在脸前,像是突然间被人捆紧了坐骨神经一样。王中还没有来得及注意到孔天引的细微变化,孔天引就恢复了平静。说实在的,孔天引听到这个消息的瞬间,心里立刻就滋生了一股异样的敏感。他甚至隐约看到了一小片亮光在远处晃动着,这种感觉似乎是本能的闪念突然间冒了出来。

  孔天引算是想通了:凭票购物就是限制了人们的欲望,有欲望才会有满足欲望的生意。而且这世界上的事情都有一个道理:有人拥有很多,就有人缺少很多,又总有人巧妙地站在中间,拿一方的拥有去满足另一方的缺少。这个站在中间的人只是架了一座桥,两边就都得靠着他了。现在,孔天引瞬间领悟了这个复杂的投机理论。按照这个理论,孔天引得尽快把购物券卖掉。

  “算是巧了吧,我这儿就有几张购物券……找对路子,它就是钱;找不对路子,它就是废纸!”

  王中愣住了,缝隙一般的眼睛拼命地睁得像沟壑。真像是上帝恩赐呀,今天说到了购物券,怎么就偏偏遇到了购物券。王中心里猛地欢喜起来,连忙大声地说道:“什么东西到了咱们这儿,绝不能变废纸!”

  孔天引紧接着轻声地提醒了一句:“路子一定要可靠!”

  虽然孔天引确定王中在林场里的路子处处畅通,但是又知道王中是个做事粗心大意的人,常常像瞎眼的雄师在森林里到处乱撞。这可是一笔典型的“小收益,大风险”的买卖,所有环节必须万无一失。因此,孔天引也感到有些担忧,这些购物券倒手就能赚点儿小钱,但是风险可不小。然而,风险一旦伴随着机会同时出现,谁还会在乎风险哪?想到这里,孔天引就又叮嘱地说道:“不要对外人声张……”

  日子平静地过去了十几天,两个人再次在院子里碰面的时候,还是在晚上。

  王中真的把那些购物券给卖掉了,而且交易非常顺利,他们小赚了一笔钱,也是相当于很多知识分子一年的工钱。这只是一笔小生意,王中却得到了比他预想中要多的分成,他为这笔钱数夜难眠。

  贪婪往往让人们失去防备之心,小心谨慎的孔天引竟然捅了大娄子。在堆放着大堆木料的场地上,孔天引和一个老顾客站在石头垒起来的厕所后面,他正准备把几张购物券卖给那个老顾客,他们的交易却被一个人发现了。

  这个人叫赵易文,也是孔天引的北城同乡。

  孔天引认为赵易文算是一个成功的人,他总觉得:每个人一生只能拥有一项根本优势,把这项根本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的人就是成功的人。赵易文就是这样的人,他总是能够清楚地判断出在什么时候、为哪个领导、写什么内容、怎么样写等等这些敏感的问题。

  现在,赵易文发现了孔天引和老顾客在厕所后面站着,他显然看到了他们倒卖购物券的交易。他踱着步子慢吞吞地走了过来,温和地笑着说:“忙着哪?”

  孔天引同样冷静地朝他笑笑,还点点头,就算是客气地回应了,他得尽量保持镇静。

  “继续忙吧!我就是随便看看!”

  赵易文仍然是温和地笑着,然后竟然走开了。赵易文的举动让那个老顾客吓出了满身冷汗,就在孔天引旁边语无伦次地说:“我们赶紧想想办法吧?他要是捅出去了,我们就都完蛋啦!”

  孔天引拍了拍老顾客的肩膀,然后脱口而出地撒了个谎,镇静地说道:“我和他是好朋友,没什么大事情!你放心吧!”

  (4) 作者:曾建伟 长江文艺出版社一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