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日开学,江海小学200学生借“窝”上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3:26 信息时报
今日开学,江海小学200学生借“窝”上课(组图)
江海小学200多名小学生只得被临时安排到赤岗东小学上课。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祝勇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萧嘉宁

  新学期开学前夕,前往江海小学新校舍报名的学生家长惊奇地发现,小学大门紧闭,丝毫不见开学的迹象。几名建筑工人告诉他们,由于他们没有结到工程款,所以睡在新校舍里,希望有关方面把欠款还给他们,否则决不离开。

  昨日,海珠区教育部门紧急部署,召开家长会将情况向200多名学生家长解释,学生们将被临时安排到赤岗东小学上课。据了解,海珠区政府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处理。到发稿时为止,记者还没有得到有关处理的结果或方案。

  家长报名发现大门紧锁

  昨日,海珠区江海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汪先生向时报反映,他的孩子原本在赤岗东小学读书,今年按照区教育部门统一规划,附近新开办了一所公办的江海小学,离他家很近,他的孩子被划分到江海小学读书。上学期放假时,家长们都到江海小学看了,江海小学的校长也同家长们见面沟通了此事,并说好这个学期开课。

  昨天上午,汪先生带着儿子去江海小学报名,没想到学校大门紧闭,还有几把大锁锁住,他隔着铁门看过去,发现教学楼里竟然还睡着几个民工,把教室当作他们的“宿舍”。

  汪先生连忙询问门口的保安,被告知由于出现变故,江海小学暂不开学,其他江海小学的学生家长都已经到赤岗东小学开紧急家长会了。于是汪先生又匆匆带着儿子赶到附近的赤岗东小学。

  新教学楼刚刚通过验收

  记者赶到赤岗东小学,看到多名家长聚集在一起,议论纷纷。有关负责人正在现场与家长们沟通。据了解,海珠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及江海小学领导均在场。

  海珠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三年前赤岗东小学搬迁到这个新址后,由于距离不少居民家远了,很多家长提出了意见。于是,教育部门应家长要求,新开办了一所公办的江海小学,师资力量都是从区内其他公办学校调配过来的,生源则从赤岗东小学分流了一些靠近江海小学的二、三、四年级学生,并新招了一批一年级学生,一共200多名学生。上学期末,赤岗东小学、江海小学已经安排好了相关事宜。按照原定计划,从这个学期开始,这200多名学生就要去江海小学上学了。

  据介绍,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开发商开发面积达到一定数量后,要在开发地附近建一所小学或幼儿园的教学楼,交付给当地教育部门用来办学。江海小学的这个新校舍就是由某开发商交付的。暑假期间,教育部门已经考察过该校舍,并按照小学教学楼标准提出整改意见。8月26日,该教学楼已通过规划部门验收,预计开学时就可正式交付给教学使用。

  有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海珠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教育部门只负责接收新校舍,由于突生变故,目前无法接收该校舍,只能等待区有关部门来处理此事。但据他所知,一直没有听闻此工程有什么经济纠纷,所以各部门都一直是按照原计划开展工作。

  江海小学的余校长介绍,8月29日上午,余校长和一些老师准备到江海小学教学楼去作一些开学前的准备,却被一群工人拒之门外,并说他们的工程款都还没有结清,谁都不许进来。

  老师们大吃一惊,眼看就要开学了,怎么突然变成这样?余校长赶紧向区教育局汇报,区教育局又向区有关部门反映,目前,海珠区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处理此事。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获得有关处理结果的消息。
今日开学,江海小学200学生借“窝”上课(组图)
江海小学新校舍围墙上还挂着欢迎新同学的横幅。原本开开心心开学的日子,但是江海小学的学生却不能在自己的学校上课,要到其他学校去借课室。

  师生上课暂到赤岗东小学

  目前,这200多名学生如何上学备受关注。海珠区教育局经慎重研究后决定:为了学生的安全,暂时将200多名江海小学学生转移到赤岗东小学上课,等待有关部门将事件处理完毕,教育部门正式接收江海小学新校舍后,再让学生回到江海小学上学。

  前晚,江海小学老师们一个个打电话通知这200多名学生的家长来赤岗东小学开紧急会议,昨日,海珠区教育局、江海小学负责人等,与学生家长进行了解释,并详细安排了每个学生在赤岗东小学的座位、班级及上学有关事宜。据了解,由于赤岗东小学的校舍是新建的,有很多预留位置,所以有空间让200多名学生来这里上课。江海小学10多名教职人员也将暂时在赤岗东小学办公,等有关部门将纠纷解决后,才移回自己的校区。

  记者看到,家长们尽管大多表示突然,但对于教育部门的积极处理方式感到满意,只能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解决纠纷事件,让学生早日回到自己的学校上学。(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