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杼滨提出四点倡议以加强与东盟法律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4:09 人民网

  人民网南宁9月1日电记者唐维红报道:首届“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今天上午在广西南宁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中国法学会会长韩杼滨、广西壮族自治区区长陆兵、越南法学会会长范国英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韩杼滨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中国――东盟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的全面深化,双方人员往来的增加,相互投资的快速增长,跨国合作项目不断扩大,必将会带来诸多法律问题

,如:如何创造有利于地区稳定和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如何加强双方的司法协助与合作,如何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经贸纠份,等等。这就要求中国和东盟法学界、法律界进一步加强交流,充分了解相互的法律法规,推动建立和完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法律框架,为双方关系的长期稳定、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和保障。他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以法学界、法律界的广泛交流为切入点,在平等和协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与共同发展,促进本地区的长期稳定、全面繁荣和持续发展。

  为此,他还提出四点倡议:一是遵循合作、发展、共赢的理念,努力把论坛建成中国和东盟法学界、法律界的区域性的长效交流机制和平等、自愿、开放的合作平台;二是在“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框架下,积极开展讲座、论坛、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定期开展高层互访,加深友谊,相互学习,平等协作,共谋发展;三是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发展的需要,加大对本地区通晓国际法律、区际法律的人才培训力度。从本地区实际出发,积极制定培训规划,充分整合人才资源,有计划地建立中国――东盟法学法律研究中心、培训中心、咨询中心,为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经贸往来提供法律服务、智力支持和法治保障;四是不断丰富论坛的活动方式,健全论坛的活动机制,积极寻求论坛和其他国际性、区域性法学法律组织开展交流与合作,扩大论坛在国际上的影响。

  倡议得到与会者的积极响应。广西壮族自治区区长陆兵认为,中国和东盟各国的法学界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的法律问题,必将有助于加快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进一步优化广西参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法治环境。

  越南法学会会长范国英则在发言中提出,本着睦邻友好的精神,中国和东盟相互尊重非常重要,但是必须把它上升到法律共同认同的基础上,才是稳定合作的坚实基础,才能给各国带来良好的效果。

  为期四天的首届“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与发展高层论”由中国法学会主办,主题为“中国――东盟经贸法律政策与实务”,议题包括《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争端解决机制框架协定》的实施与操作、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与WTO之间的法律关系、中国—东盟经贸法律制度比较研究、法律在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发展进程中的作用等。来自文莱、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越南等国,以及国内各地的司法界高官、资深法学专家和法律实务工作者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