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质期内食品屡屡变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4:20 信息时报

  食品明明还在保质期内,买回去打开却发现已经发霉、变质。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工商局12315中心获悉,近来此类投诉大为上升。记者和有关人士走访广州一些小超市、士多发现,不少商家的食品保存条件存在卫生隐患。

  投诉一:西瓜切开不冷藏

  海珠区消费者王女士近来经常在自己家附近的水果士多买西瓜解暑,营业员说都是当天现切的,于是她放心地买了半个西瓜,可是回家后发现西瓜已经变酸变苦了,她儿子还拉了肚子。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发现,西瓜确实是当天切开的,可是标签上的时间却是早上8∶00,而超市将西瓜切开后并没有作相应的冷藏、保鲜措施。从8∶00到17∶00长达9个小时,在酷暑中放置的西瓜怎能不变质?

  投诉二:冰柜旁边是热炉

  市民叶小姐投诉说,近日她在家附近的小超市买了两瓶酸奶,当时距离标示上说的“此前饮用”日期明明还有十多天,但她插上吸管一喝就发现味道不对,有明显的苦味,撕开酸奶的胶盖就发现,酸奶已经变成了稠稠的一团,已经变质了。有关部门调查发现,这家超市的酸奶、豆奶等食品虽然放在了冰柜里面,但是在冰柜的后面不到一米的地方就是超市的简陋小厨房,一旦生火做饭,冰柜里的一些容易变质的食品很容易发生变质。

  调查:小店储存条件差

  记者走访了市内一些小的食杂店、士多发现,其食品保存条件存在一定的卫生隐患。在越秀区豪贤路的一家小士多,酸奶等食品摆放在一个装满了水的塑料容器中,老板说,水是冰水,可以起到保质的作用。记者询问为什么不按照要求放到冰柜中,老板说,因为“停电了”。

  注意观察商家保存条件

  12315中心负责人表示,食品贮存有条件,保存不当保质期内也变质,尤其是散装熟食、凉菜、保质期在7天以内的牛奶都应该放在4℃以下的冷柜里销售,但不少商家忽视了存放的环境,导致近两个月消费者对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变质的投诉多达十几宗。

  邻近中秋节和“十一”,12315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应该慎重,要“看”、“观”、“查”、“辨”。一是看条件,即购买食品时,不仅要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更重视包装上标称的存放条件,购买时要观察销售场所是否符合要求,回家后也要按要求存放;二是观设施,即销售场所是否有保证食品存放条件的设备,如冰柜、冷藏柜等;三是查期限,即对于快到保质期而减价的食品,消费者应该谨慎购买;四是辨色味,不论购买还是食用食品时,可根据经验通过辨别颜色、味道是否正常,有无霉点、异味等方法,判断食品是否已变质。时报记者叶静通讯员叶冠勇(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