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嘉庚出生年月弄错 青岛一小学生发现教材纰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4:22 青岛新闻网
陈嘉庚出生年月弄错青岛一小学生发现教材纰漏(组图)
焦传玺和他在课本中发现的错误。冷雪摄

陈嘉庚出生年月弄错青岛一小学生发现教材纰漏(组图)
  近日,北师大出版社语文教材的编者之一张洪玲,通过电邮回复了八大峡小学五年级一班学生焦传玺,经查证焦传玺所指正的课文《陈嘉庚的故事》中有关陈嘉庚生卒年的错误确实存在,出版社将在新版课本中进行更正。

  昨天,记者采访了焦传玺本人和老师,发现焦传玺一直是个比较“麻烦”的学生,对于他不懂的问题,他一定要打破沙锅问到底,为了一个小问题,他还在班里出过“洋相”。但是老师却对这个“麻烦”的孩子情有独衷。

  事件他是唯一指正错误者

  上个学期,焦传玺在学习课文《陈嘉庚的故事》时,发现文中关于陈嘉庚的生卒年有问题。课文里提到,陈嘉庚生于1870年,1961年去世的,享年88岁。焦传玺说,照这个时间推算,他去世时并不是88岁,而是91岁。当时,很多同学都发现了这个问题,但都是随便说说,没有再深究。执着的传玺没有就此罢休,回到家他就打开电脑,查阅了众多的资料,最后得出的结论是陈嘉庚先生生于1874年,1961年去世,享年87岁,其中出生时间和去世时的年龄都与课文中的不符。

  第二天,焦传玺把搜集到的资料说给班主任宋一心听。对于焦传玺的“多事”,宋老师并不感到意外,她开始帮焦传玺想办法联系出版社。最后,他们在课本内页找到了联系E-mail。焦传玺将自己的发现和搜集的资料一并传给了出版社。

  不久前,他看到来自出版社的两封E-mail。其中有一封来自教材编者张洪玲编辑的来信。张洪玲在回信中说:“你发给我社的信件转给我以后,我感到你发现的问题很严重……上海辞书出版社1984年出版的《辞海·中国现代史》一书中,关于陈嘉庚的生年确实是你所说的是1874年,陈嘉庚去世的时间是1961年,是正确的,这样算起来,陈嘉庚应该享年87岁……我代表编写组和责任编辑感谢你的监督,也非常欣赏你的敏锐眼光———因为只有你发现了这一处失误。”

  老师“顶牛”孩子有“前科”

  为什么众多的孩子发现了这个错误,最终深究的只有焦传玺一个人?记者采访了焦传玺本人及其班主任宋一心老师。

  “这个孩子特别爱发问,而且喜欢动脑子。”宋老师说,与别的学生相比较,焦传玺有个特点就是爱“顶牛”。有一次,宋老师给大家讲课文《皮匠和银行家》,课文中直引了皮匠的一段原话,可焦传玺却认为这句话为银行家所说,便向老师道出了自己的疑问。宋老师起初简单的讲解并没有得到焦传玺的认可,他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最后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委屈地哇哇大哭。不过事情没有就此结束,下课之后,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的焦传玺又和老师展开了新一轮的辩论,最后他终于领会了老师的意思,知道自己的观点不正确,心甘情愿地“投降”。

  宋老师说:“现在的孩子懒,老师说一就是一,不喜欢思考。而焦传玺恰恰相反,他喜欢思考,敢于大胆提出自己的质疑。”

  “我就是觉得这个说法肯定有问题,所以就给他们写信了,没考虑过其他问题。”当初发现了问题,焦传玺只想到找一个最快的途径,让编者知道错误所在。

  编辑张洪玲这个孩子很特别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张洪玲。张洪玲刚刚听记者说了事件的开头,便一口喊出:“那个孩子叫焦传玺,对不对?”

  张洪玲说,她已经与焦传玺互发了几次邮件,虽然没有亲眼见过焦传玺,但她感觉焦传玺应该是一个特别的孩子,爱较真,对待事情认真负责,有探索精神。她几次给焦传玺回电邮,也是希望焦传玺能从中受到鼓励,在以后的学习中继续发扬他究根问底的精神。

  张洪玲解释说,由于人力有限,教材有时候也会出现纰漏。焦传玺的邮件传过来之后,她就去查资料,发现确实存在错误。在再出版的四年级下学期教材中,这篇课文中相关的内容将会得到改正。记者冷雪(来源:青岛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