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见证历史的加州沙漠火车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4:28 中国新闻网
见证历史的加州沙漠火车站(图)
  在美国加州莫哈韦沙漠中部,万里黄沙中,三棵棕榈树的背后,耸立了一座红砖顶、圆拱外墙的幽雅建筑,乍眼看去,活像身处海市蜃楼之中。

  这座海市蜃楼正是位于拉斯维加斯以西125英里的凯尔索(Kelso)车站,本属联合太平洋铁路公司所有,现已废弃,虽然附近的路轨仍有载货火车行走,但这个于1923年建成的火车站已有20年没有再使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凯尔索城曾开采铁矿,当年人口有2,000人,现仅有十来人居住。

  沉寂多年后,这个车站很快又会活跃起来,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正把这幢两层高的建筑物修建成莫哈韦国家保护区的游客资讯中心。莫哈韦国家保护区其实是由索诺兰沙漠、莫哈韦沙漠及大盆地沙漠组成。这个面积达160万英亩的保护区,是撇除阿拉斯加以外,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辖下的全美第3大保护区,其中近一半面积被列为荒野地区。

  10个展厅了解沙漠

  莫哈韦保护区官员伍尔西表示,这里有各种千变万化的地形及动植物,例如盐带平地,在夏天的气温可高达摄氏49度;而高山则种满矮松和杜松。

  游客资讯中心将于今年秋天开放,到时中心内将设有十个展览厅、一个供游客更深入认识沙漠的阅读室,还有一些布置得古色古香的房间。

  凯尔索火车站本来有一个电报办公室、一个乘客候车间和一个供铁路员工睡觉的地方,火车站及后更开设了一间名为Beanery的餐厅,餐厅内的吊扇、长柜台、旋转椅仍保存得很好,Beanery现计划在2006年中重开,所提供的菜式以简单为主,尽量希望保留当年菜式的特点。

  32个喷石丘近在咫尺

  位于第15和第40号州际公路之间的凯尔索火车站,日后除了可教育游客多认识美国国家公园外,还可作为游客一个停下来稍事休息的地方,因为最接近的一个城镇贝克都已在35哩外。

  莫哈韦国家保护区多个值得一游的地点都与火车站靠近,只需驾车一段很短的路程便可到达,位于贝克与凯尔索之间的Kelbaker公路上有一个火山区,区内有32个喷石丘,由数千年前流出的熔岩构成,而凯尔索沙丘则位于大约10哩外,高700呎。至于全球最大的约韦亚特里树林,则在20哩以外的地方。

  其实,凯尔索火车站还有一个姊妹车站位于内华达州,驾车大约5小时便可到达,这个姊妹车站现已改建为市政大楼和图书馆。联合太平洋铁路公司原本计划把凯尔索火车站拆卸,但当地居民及国会议员路易斯成功争取保留这座建筑物,当莫哈韦国家保护区在1994年成立,凯尔索火车站亦顺理成章成为了访客资讯中心。

  当今美国西部象征

  凯尔索是在1906年建城,亦即是铁路完成贯通莫哈韦沙漠的日子,凯尔索是取名自一名货仓工人约翰.凯尔索,他和另两名工人写下自己的名字,然后放进一顶帽子内抽签,结果抽中凯尔索的名字作为这个小城的名称。

  及后,联合太平洋铁路公司明白这个细小的火车站若只用来为蒸气火车供水并不足够,必须有一个更完备的车站来让火车服务员可以换班,并提供额外的火车头让火车可以驶上陡峭的锡马山。过往,蒸气火车必须加水后,才可开始由凯尔索攀爬到锡马山山顶。

  1985年6月,当国会议员路易斯形容这个火车站是美国历史的一部分,美国向西部扩张与铁路的发展史息息相关,事实上,凯尔索火车站已成为美国西部的一个象征,而不是纯粹是火车加水站那般简单,而参观莫哈韦国家保护区则可看到美国西部演变成今时今日模样的历史片段。

  1992年,美国土地管理局以象征式1美元购入火车站及毗邻的空地,在当地居民协助下,土地管理局修建火车站。1994年,当局通过加州沙漠保护法,由国家公园管理局接手继续保存这座历史建筑物。土地管理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和当地居民都希望,当火车站完成全面复修后,将可再一次见证在美国铁路发展上,凯尔索火车站曾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来源:香港《文汇报》 作者:李明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