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相隔24天再挂红色高温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4:3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徐毅儿)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和“泰利”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天气晴热,广州最高气温达36.3℃,自8月8日以来,仅相隔24天再挂起红色高温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全市晴间多云,局部有阵雨,最高气温36℃,明天起雨水增多,气温逐渐下降。

  热风暴“泰利”袭福建

  据了解,8月27日在菲律宾以东洋面形成的今年第13号热带风暴“泰利”(英文名为TAILIM,名字来源于菲律宾,意为“明显的边缘”),28日加强为台风。30日晚20时,台风“泰利”中心已经移到距台北市东南方约680公里的洋面上。预计“泰利”昨天夜间登陆台湾北部,其后经过台湾海峡,逐渐向福建中北部沿海地区靠近。

  相隔24天再挂高温预警

  昨天,广东省大部分地区大部分市县天气晴热,广州仅相隔24天再度挂起红色高温预警信号。据广州五山观象台监测,至昨天下午16时前后,广州市区气温已经高达36℃,而全天最高气温为36.3℃。广州国际专业气象台首席专家何夏江称,高温是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和“泰利”外围下沉气流影响造成的。预计今天,广东东部地区风力将增大,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虽然立秋广州仍是夏季

  何夏江解释说,人们常说的“立秋”后秋季就到了,“立冬”后进入冬季,只适用于四季分明的温带地区(一般指长江、黄河流域一带),而广东地处亚热带和热带地区,对此并不适用。目前,广州日平均气温仍然超过25℃,最低时23℃多,仍然是夏季,所以本次高温天气并非“秋老虎”。因为按气温划分季节,若候平均气温低于10℃即为冬季,若候平均气温高于22℃即为夏季,候平均气温介乎10℃至22℃之间则为春季或秋季。(“候平均气温”是指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