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动辄请家长要老师干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4:52 信息时报

  8月30日,大连市中山区中南路小学给全体教师下发了一份新校规,规定老师不得对学生使用“再不改,就请你家长”这类推卸责任的语言,不得转嫁教育的责任。

  不少老师在管理学生的时候经常使用的一招撒手锏就是——请家长。此举固然能在某种程度上缓解老师自身的工作压力,却因为忽略了孩子的感受而给他们带来伤害。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一份调查资料表明,中小学生最反感的三件事中就有“动辄叫家长”。在孩子的尊

严与权益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今天,“请家长”确实应该因其饱受诟病的负面影响而淡出教育领域了。

  动辄请家长首先暴露出了老师对教育认识的不足。教育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能寄希望于“请家长配合,什么教育难题都能随之迎刃而解”。家长是教育的一种力量,却绝不是解决问题的“救命稻草”。而老师把教育学生的希望寄托于家长身上,也从侧面反映了老师转化学生的能力和水平还比较低。从某种意义上说,过分依赖于家长的管教,迷信家长的作用,其实恰恰说明了老师教育工作的无能。

  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是教育过程中相辅相成的两个环节,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学生在家应该由家长来教育,而在学校就应当由老师来教育。如果学生上课讲话要请家长,作业不做要请家长,不热爱劳动要请家长……那还要老师做什么?动辄请家长不仅干扰了家长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而且其本身就是老师推卸教育责任的一种表现。老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而且还担负着塑造学生灵魂的重任。不仅要教书,同时也要育人。动不动就把学生像皮球一样踢回到家长那里,不客气地说,就是一种失职和渎职。

  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考虑,中南路小学才会在新学期即将开始之际,对校规重新作了修订。从教育改革的角度来说,这种转变是值得肯定和推广的。(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