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市政府召开东部城市经济带汇报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6:0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辉摄影报道: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编制,备受瞩目的汕头市东部城市经济带初步规划成果正式“出炉”。昨天下午,市政府在市迎宾馆召开东部城市经济带汇报会,听取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关于东部城市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汕头市韩江新津河及外砂河河口治理开发工程项目”等研究成果的汇报。市领导黄志光、于云臣、罗仰鹏、林加茂、黄奕锋、余健明,市纪委副书记吴振声,市政府政务咨询委员会委员及市重大投资项目咨询专家等出席会议。

  填海造地新增18.5平方公里土地

  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市委市政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出规划建设三大经济带的战略。其中,东部城市经济带自海湾大桥东延到澄海莱芜,横跨新津河和外砂河河口,涵盖下蓬围、上蓬围和一八围的沿海地区。按照初步规划,汕头东部城市经济带将以韩江新津河及外砂河河口治理开发为切入点,实施填海造地,整个区域以商务办公、金融、生产性服务业、休闲为主兼有一定居住功能,形成面向大海的亮丽风景线,成为汕头展现内外海湾型城市的主要景观走廊,以提升汕头城市品位,促进汕头市区向东推移,为汕头今后发展提供宝贵的土地资源,为汕头市区划调整后的城市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据初步测算,整个工程投资达37.8亿元,可新增土地18.5平方公里,整个工程施工期为10年左右,实施后将可带动上千亿元的投资建设。

  形成最具滨海城市风貌景观带

  根据汕头市城市规划确定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要求,汕头东部城市经济带将采取堤路结合的办法,建成集防洪、交通、景观、休闲于一体的高标准海堤和沿海市政大道,在汕头市新东区形成最具滨海城市风貌的景观长廊。新海堤将按100年一遇的高标准修建(现状海堤标准为20年一遇),将大大提高沿海抗台风暴潮能力。在景观设计上,东部城市经济带将结合市政滨海大道和海堤工程进行防护林和景观林配置,通过簇状的防风林,结合带状的棕榈科景观林,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滨海景观。下部海堤将结合海岸的自然沉砂,改造成缓坡的滨海沙滩,成为优美的滨海景观岸线。河岸部分将对原有的红树林区进行保护,拓展红树林公园区域,建设风景优美的滨河公园及内河公园,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

  优化规划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在听取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的汇报和有关专家的意见建议后,市长黄志光指出,规划建设三条经济带,全市上下高度一致,已经成为共识,省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都高度关注,表示大力支持。东部城市经济带是三条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对扩大城市发展空间,拉动汕头经济发展,加快水利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规划实施东部城市经济带是我们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需要,是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我们实施投资拉动的需要,也是我们提高城市防灾抗灾能力的需要。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更高层次上谋划发展,加强协调,齐心协力,要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优化规划,尽快形成可行性研究报告,抓紧做好东部城市经济带规划建设的前期工作,争取列入省和国家的“十一五”规划,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使这一雄伟的规划尽快变成现实。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