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茨榆坨青年中心:造就农村致富生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6:20 人民网

  辽宁省辽中县茨榆坨青年中心成立以来,积极开展了适合青年实际需求和特点的各项科技咨询、窗口服务、献爱心及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果。

  基地现场培训,服务农村青年

  青年中心成立后,先后组织了五次当地农村青年到基地参观学习,并在不同农时季节

,有针对性地开办了远程教育,聘请专家进行技术咨询、职业技能培训和基地技能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大田种子的选择及栽培、棚菜栽培技术应用、养殖技术、赤眼蜂、啮小蜂防治农林害虫应用,参加培训人员达1000多人次。青年们一致表示,通过培训和实习,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掌握了很多实用技术和技能,为快速奔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茨榆坨镇太平村满江等10名青年,通过培训,掌握了花卉栽培技术,于2004年4月共投资50万元建造了温室大棚20栋,面积20亩,年底可获利20万元,成为产业化的受益者。肖寨门镇肖玉鲁等30名青年把从青年中心学到的奶牛肉羊养殖技术,通过从基地购买胚胎繁育的优质奶牛和优良肉羊,成为当地的养殖专业户,明年就将有较大的经济效益,为产业化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服务窗口,服务农村青年

  中心为服务农村青年专门成立了咨询服务部,咨询服务部由中级以上职称的技术人员组成,全力为青年解决生产中的难题,还成立了四个服务窗口即农业科技咨询服务部、肉羊奶牛饲养咨询服务部、花卉栽培服务部、生物防治咨询服务部。每个服务部都以青年岗位能手为骨干,以诚信和优质服务为宗旨,把科技送到千家万户,把优质产品推广到国内五个省、区。青年中心成立以来,已为农村青年义务咨询586次。从田间地头到百姓家中,从春种到秋收,只要农村青年那里需要,他们就出现在那里,他们把维护农民利益放在首位,帮助农民了解掌握如何鉴别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假饲料等方面知识,使他们增强了保护自身权益的能力。青年中心权益维护部还在辽中县农业执法大队的配合下,为茨榆坨镇两名农村青年解决了种子纠纷问题,为他们挽回经济损失5000元,他们感动地说“青年中心是我们的靠山,她不仅教我们致富的本领,还保护我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献爱心活动,服务农村青年

  青年中心是青年人的家,中心把帮助服务青年为己任。中心秘书长、辽中县十大杰出青年佟新同志在捐资助学活动中与大黑中学胡悦同学,茨榆坨中心小学五年一班杨万双同学结成爱心助学对子,每人每年资助300元,直至高中毕业。在他的带动下,团支部书记王海涛等五名支委与茨榆坨镇六委移民笱俊礼结成扶贫对子,帮助解决种子、化肥等困难,又帮助上养殖项目,使其迅速脱贫。

  开展文体活动,丰富青年业余文化生活

  青年中心成立以来,共举办了“生防杯”乒乓球赛两次,“丰收杯”篮球赛两次,一次迎新春歌舞晚会和二次综合运动会,通过文体活动丰富了青年的业余文化生活,培养了青年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陶冶了青年的情操,增进了青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中心会员到目前为止无一人违法乱纪,无一人搞封建迷信、赌博活动,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成为农村精神文明的带头人和致富奔小康的生力军。

  点评:

  张东阳(中共辽宁省辽中县委书记)

  辽中县茨榆坨青年中心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在开发青年中心项目、完善机制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使农村青年中心建设走上了良性发展轨道,较好地实现了农村青年中心“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工作目标,显示出了农村青年中心作为新型青年组织的蓬勃生机和活力。

  (摘自《全国农村青年中心100例:探索中的新型基层青年组织》)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