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名牌产品暨中国世界名牌产品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6:2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日讯 “中国名牌产品暨中国世界名牌产品表彰大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拉开了2005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序幕。会上,公布了首批中国世界名牌产品名单和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名单,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对荣获首批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的海尔集团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及荣获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461家企业进行了表彰。

  今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权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名牌产品中,开展了首次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的评价工作。经过企业自愿申请,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组织专家委员会进行资料评价和现场评审,初选名单向社会公示,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审议通过,最终确定海尔集团公司生产的海尔牌电冰箱和洗衣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程控交换机为2005年中国世界名牌产品。

  同时,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授权,在玉米淀粉、豆奶粉等65类产品中进行了中国名牌产品的评价。另外,对有效期满的电冰柜、电热水器等22类中国名牌产品进行了复评。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的评价,按照《中国名牌产品管理办法》的要求,经过企业自愿申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审核推荐,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相应的专业委员会综合评价,初选名单向社会公示,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审议通过,最终确定了461家企业生产的501个产品为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

  今年中国名牌产品评价工作与往年不同的特点是:第一,申报量大大增加。共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上报的657家企业724个产品的申报材料,评价目录比去年增加近一倍,申报产品比去年增加40%;第二,增强了评价工作的透明度和监督力度。对企业申报数据首次实行了省级公示,公示后,社会反响强烈,收到了大量的反馈意见,所反映的问题涉及220家企业的233个申报产品。为此,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将反映的企业及内容一一分送各省,进一步核查。其后,有13家企业的13个产品退出申报,有28家企业修正了数据,最终进入评价的有644家企业711个产品。同时,首次向申报企业印发了《申报中国名牌产品告知书》,公开向企业告知中国名牌产品评价的有关程序、规则、评价基本方法、专家组成方式等。第三,统一申报资料格式,实行网上申报,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申报资料的规范性、准确性;第四,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今年首次对食品等涉及健康、安全的产品以及复评的产品统一安排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如有不合格,取消评价资格。第五,强调了评价纪律。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制定并发布了《中国名牌产品评价工作十严禁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名牌评价工作。

  中国名牌产品评价到今年已经第5年了,5年来,共有161类产品列入评价目录,925个产品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评价体现了以下原则:第一,产品关系国计民生,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影响,行业整体规模较大。第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前景。第三,行业集中度较高,主要企业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较大,具有较高的顾客满意程度和品牌知名度。第四,对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实物质量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的产品优先考虑。第五,鼓励“外向型”发展,对以自主品牌出口创汇和替代进口的产品适当倾斜。从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的分布看,在87类产品中,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类产品54类,占62%,其中食品12类;生产资料类产品33类,占38%;支持农业发展,保护农民利益的产品19类,占21.8%;鼓励技术创新,推动技术进步的产品13类,占15%;鼓励“外向型”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的产品45类,占51.7%。此外,为支持西部大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今年中国名牌产品评价有针对性地向西部的优势资源和东北地区的优势产业倾斜。如宁夏的电解镍,云南的锡锭,吉林的无公害禽肉,黑龙江的豆奶粉,西南地区的磷肥等。青海省的钾肥产品和西藏自治区的啤酒产品首次进入中国名牌产品序列,使中国名牌产品覆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质宣)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