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练塘青年中心:铺设青年信息服务的快捷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6:26 人民网

  江苏省常熟市练塘青年中心成立于2003年12月,它以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青年,培养社会需要的实用技能人才,促进经济和人的全面发展为宗旨,合理定位,发挥优势,切实加强青年中心的项目建设。

  内容:突出重点,彰显特色

  练塘青年中心拥有一个设施先进、操作灵活的青年培训基地和一支现成的技能培训师资队伍。根据当地实际,练塘青年中心以信息化和技能培训为主要特色,积极开辟信息栏服务,定期发布各类用工信息和培训信息,办好科技素质小报,发挥人才、设备优势,目前已开办计算机操作、信息管理、科技素质、新型农机操作等培训班。2004年以来,青年中心已利用信息栏发布200多条用工信息,解决了40多人工作;开办15个培训班,近千人接受了培训。

  形式:主辅相济,不拘一格

  具体做到三个结合:集中服务与分散服务相结合;定点服务与上门服务相结合;收费服务与义务服务相结合。青年中心面向不同对象,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培训服务,一方面在培训基地内开设各类收费的专业技能培训班,提高青年专业技能和文化素质;另一方面面向广大农村青年、外来青年,主动上门开展免费基础培训服务,送科技下乡,提高青年技能素质。

  方法:灵活多样,协作联动

  练塘青年中心大胆发挥“拿来主义”精神,加强同镇劳动所、文广中心、妇联、司法所等单位的协作联动,发挥组织网络优势和人才、设备优势,借助社会整体力量开展服务活动。同时,练塘青年中心加强同当地高校-常熟理工学院的合作交流,借助高校丰富的社团和人才资源,招募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青年中心尽力将服务与政策、法规宣传相结合,与各类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相结合,与青年需求相结合,与成教办学需求相结合,克服了人才与资金的困难,保证中心的顺利运转。

  点评:

  蔡丽新(共青团江苏省苏州市委书记)

  苏州市练塘青年中心依托镇成人教育中心校的资源优势,具有师资力量强、辐射面宽、受众面广、有良好的青年服务市场的特点,开展信息化服务项目,使农村青年教育培训内容实现了从传统农业生产技术推广向提高农村青年科技致富手段的转变,实现了由传统的培训形式向系统的就业培训工程的转变。练塘青年中心通过开展多位一体的菜单式服务,这一全新的社区型、服务型组织必将对提高农村青年的创业能力、就业技能,带动区域内更多的农民致富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摘自《全国农村青年中心100例:探索中的新型基层青年组织》)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