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提高硫丹残留标准 浙江茶叶出口全面遇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6:4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杭州9月1日消息(记者章恒):浙江省出口欧盟茶叶面临严峻形势。由于欧盟提高硫丹残留标准3000倍,浙江省茶叶出口将全面遇阻.

  今年5月,欧盟发布了有关通报,将茶叶中的农药硫丹最大残留限量,由现行的30mg/kg改为0.01mg/kg,即允许残留限量标准比现行标准“严格”3000倍。通报生效日期为2005年8月1日,宽限期至2006年8月1日。业内人士认为,欧盟提高硫丹残留标准,将严重影响浙江

省茶叶出口。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检测,目前浙江省出口茶叶中硫丹的含量一般为0.1mg/kg左右,而与欧盟将最大残留限量标准改为0.01mg/kg相比,该省仍然高出10倍,由此可能使施用过硫丹的茶叶残留超标,出口欧盟将全面受阻。2004年浙江省出口茶叶16.44万吨,创汇2.42亿美元,其中出口欧盟茶叶3.77万吨,约占全国总出口量的四分之一,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将可能对该省茶叶出口欧盟产生严重影响。

  浙江省植物保护总站认为,欧盟对硫丹残留限量标准的调整,各有关部门应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格控制农药残留,确保出口茶叶符合有关标准要求。

  植保专家谈到有关对策时说,首先,要在出口欧盟的茶叶基地停止使用硫丹。硫丹属于有机氯类杀虫剂,即使停用后,在茶树、土壤中仍有残留,可能对下季茶叶产生影响。当害虫发生严重时,可用目前欧盟对农残要求较宽的农药品种进行替代,如联苯菊酯(天王星)、溴氰菊酯(敌杀死)。

  其次,大力推广茶树病虫无害化治理技术,提倡通过改善茶园生态环境进行害虫的生态调控,大力推广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改善茶园内的生态环境,充分发挥生态系统的自然调控作用,尽量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次数和使用量。第三,加快实施茶叶质量例行检测制度,对全省茶叶质量进行定期普查或不定期抽查。健全完善茶叶质量可追溯制度,开展产品标志管理。(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