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日集粹:给领导写信成时髦 不要老给总理写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6:55 人民网

  能向基层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的问题和表明的态度,还是尽量不要给总理写信的好。在这个问题上,媒体的做法就显得很关键,如果媒体乐于刊登人们给总理写信的新闻,势必会引来更多的人给总理写信,因此媒体还是应该谨慎刊发此类新闻。

  说男女不平等,无非从两点来说:一是制度,二是人的观念。现在国家的制度没有哪条有男女不平等的意味,所以,寻求男女不平等还应该从人的观念入手。观念之深,决非一

年两年就可以改变的。或许,现在很多女性认为,她们在社会上遭遇到很多不公平,工作成绩即使再好,也没有男性那么容易得到认同。这或许还是男权思想在作怪。但我想,随着社会分工理念的深入,女性会从这些不公中走出来。到那时,就真的一切以分工为准,谁能做好谁就是英雄,而没有性别之分了。

  欠账还钱,天经地义。讨账者向媒体举报,曝光政府部门的拖欠事实,也是法律赋予公民的神圣权利。百姓何错之有?可没有做错什么的讨账者要在报纸上向县领导公开道歉,而明明拖欠人家15万元修理费的倒理直气壮,还口口声声说什么“领导生气了”。可想而知,这样的领导干部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又能有多少。当地政府的形象与威信何在?

  目前中国是全球化的主力领跑者之一,不可能不受世界经济的影响。改革20多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大的衰退和萧条还从来没有过。但是,只要你搞市场经济,只要你融入世界体系,这种萧条、衰退的周期是绕不开的。因此,中国政府和社会,应该趁着现在日子好过的时候,提高自己的“抗打击力”,免得到时候措手不及。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尽可能让更多的人从经济发展中受益,让老百姓(比如民工)收入高一些,如我曾经说的,中国人自己要“贵”一些,这样才有足够的“内需”。如果坐在美国这辆车上、靠人家的市场,是没法心里踏实的。特别是现在开车的已经有些喝多了。

  如果学术腐败现象所影响的,只是学术界内部的游戏规则或利益分配,则学术界“外部”的公众也可以抱戏谑的态度看他们怎么表演。但在一个社会生活日趋被科学、技术,及各种繁复的制度、规则所影响乃至支配的时代,专家、学者以其本当中立的立场和科学的态度,对公众的判断和各方之间的利益关系,有着重要的影响。

  有人把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归结于小学教师的师资配备上。男女教师比例相差太大,这是一方面,但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现有的学校评价标准太保守、太偏颇及社会大环境变得越来越柔弱化。这种现象不改变,将会给学生个人和社会甚至国家的发展带来严重危害。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小学男生的个性如果长期受到压制,将导致这些男孩子一生之中最关键的创造能力、数学能力、抽象思维能力、果敢和自信能力的丧失,另外,男子汉应该具备的阳刚和血性之气也将一并失去。试问,这样的模式培养出来的男生今后能担当起家庭、社会赋予的责任吗?

  俗话说,听话听声,锣鼓听音。任委员的话里还隐藏着一句潜台词就是越富、交税越多的人越有“荣誉”。当然,我们承认交税多的人是值得肯定的,但也必须同时指出,富人之所以应该多交税,最主要是因为他们在国家提供的无差别公共产品中享受了更多的份额,占用了更多的资源。这和你在饭馆吃饭的时候,多吃菜就要多付钱的道理是一样的,等价交换而已,并不是一个可以藐视别人的理由,也不是什么特别了不起的“荣誉”。

  这一切可以归结为一句话:“国家”太强大了,而民众的权利和自由太弱小。在半拉子经济自由之下,内部代理人(各级各部门政府官僚及其代理人——商人)假国家之名,一只手化私为公,另一只手化公为私。这是导致新时期中国贫富差距拉大的重要原因。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顾云昌日前将房地产和金融比作一对恋人,认为这对恋人现在出现了矛盾。顾秘书长的话自然意有所指。最近央行和建设部因为是否取消预售制度问题互相叫板,又一次将矛盾公开化。顾先生大概不方便点名,只好将两个部门代表的行业扯到一块。实际上,顾秘书长本来的意思,应该是将央行和建设部比作恋人了。

  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离不开有特长的专家,而且随着改革的深入亦越来越离不开饱学的精英,因而作为对中国社会发展有举足轻重作用的专家、学者来说,在这历史赋予的重任面前,更应该认识自己肩上的社会责任,不能因为学历高、学位高、职位高、西方知识较多而自负,更不能因为某种原因而不顾一切投入权势与富豪的怀抱,在发表“专家论证意见”时更应该考虑中国的国情,更应该考虑社会发展的要求,更应该考虑广大民众的要求,只有这样,中国才有希望,中国的专家才有希望。

  大众日报:以医养医解的了群众看病贵之难?

  从现行医药市场情况来看,“以医养医”不仅不能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而且也不能控制医疗费用过快上涨。不是因为“以医养医”出发点有什么问题,而是在政府财政能力没有达到相当雄厚的支付实力时,在政府还没有收回药品市场定价权之前,谈用“以医养医”来改变‘以药养医’和控制医疗费用过快上涨,从根本上改变老百姓看病贵的现实困局还为时尚早。

  打江山容易保江山难,“超女”火了两年,还能“火”第三年吗?中国综艺节目的“一窝蜂”现象是个顽疾,“各领风骚不两年儿”是个通病,层出不穷的同类节目充斥荧屏,与电信商联手的“经济阳谋”路人皆知,“超级女声”之于大众的“审美疲劳”也许马上就要到了。在“超级女声”身上,有人笑到了最后,但绝对不是那些参加“总决选”的“超女”们,也不是他们的“粉丝”。那么是谁呢?甘苦自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