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鸣青年中心:依托大项目 争取大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7:03 人民网

  云南省马龙县马鸣青年中心争取多方支持,依托项目,狠抓科技示范,服务青年增收成才,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发展种养殖示范项目

  马鸣青年中心抓住马龙县实施国家黑山羊繁殖基地项目、云南省肉牛牧草研究中心养

殖科技示范园项目和肉牛冻精改良点建设项目,大力发展畜牧养殖的有利时机,组建了青年养殖协会,培养和帮扶青年养殖大户,发展畜牧业。认真做好养殖场办理征地、审批等手续的相关政策宣传入户工作,积极争取养殖大户的政府贴息贷款,开展种、料、管、训、免、检、驱、治、改等环节的技术培训,逐步把马鸣、永胜等4个村小组发展成为肉牛养殖村,瓦窑、咨卡等3个村小组发展成肉羊养殖村。现在,马鸣乡畜牧业总产值达1011万元,肉牛存栏6508头,出栏1003头,羊存栏7568头,出栏2118头,已培育肉牛养殖专业户185户,山羊养殖专业户67户,蛋鸭养殖专业户4户。中心还依托优质烟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大力发展烤烟生产。目前,已成立了优质烟生产协会,发展种烟专业户2000户,会员63名,种植“曲辰三号”玉米种植1000亩、烤烟7500亩。

  实施“保护母亲河”项目

  中心以“同饮一江水,同护母亲河”为主题,组织广大青年参与到生态建设中来。实施沼气池建设项目,新建了沼气村3个,建沼气池218眼;实施“退耕还林”项目,新植桉树1180亩;实施省级温饱示范村建设项目,新建示范村1所——新田村。通过生态建设,使山川得到绿化,野生菌交易不断繁荣,年交易额150余万元。

  开展青年文化活动

  中心依托全国“百县千乡宣传文化中心”建设点项目,整合了马鸣乡文化中心的阵地,成立了青年文体协会,开展了庆“五四”、“七一”等活动,举办了第四届乡村青年文化节,丰富青年文化娱乐生活。

  点评:

  中共云南省马龙县委副书记 杨文有

  马鸣青年中心紧紧抓住农村青年求知、求富、求成长、求进步的需求,立足当地丰富的草场资源和土地资源,采取建立专业协会,狠抓配套科技示范等措施,整合各类项目资源优势,推行项目化运作,在畜牧养殖农作物种植、生态建设等领域发挥了作用,是新形势下共青团服务经济建设新途径的有益尝试。

  (摘自《全国农村青年中心100例:探索中的新型基层青年组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