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人傅彪 “小人物”里的大胸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7:38 青年时讯

  入行,从看守甲开始

  “我遭遇过冷落……一个人关键是要耐得住寂寞。做演员,更要有这种心理素质。”

  傅彪之所以与电影结缘,缘于一碗冰镇饮料和两个胶片盒。

  傅彪出生于北京总后勤部的军队大院里,他的家庭就像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石光荣式的家庭。受家庭影响,傅彪一度梦想做一位将军。而一个暑假的一碗冰镇饮料和两个胶片盒,使傅彪与电影结缘。那年暑假,崔嵬导演的一个电影在傅彪所在的军队大院里拍摄,所有的摄制器材都放在傅彪父亲的办公室里。一天,傅彪和大伙去看演《金光大道》的马连福,一不留神就摔了一跤,腿摔出一个大口子。父亲把傅彪看马连福把腿摔了的事情跟剧组说了。似乎是为了弥补,剧组让傅彪享受了一些别的观众无法享受的待遇———请傅彪喝剧组的冰镇饮料。对于这种幸福快乐的日子,傅彪记忆犹新:“是水兑了很多香精的,我记得大部分都是粉颜色的。打开保温桶有很多冰,一人发一个碗,拿了碗就接那个饮料喝。”最后摄制组离开的时候,送给傅彪两个胶片盒子,傅彪高兴地把玩它,一直珍藏至今。就是那一碗甘甜的冰镇饮料和两个胶片盒子,在傅彪的心里埋下了一个梦的种子。

  高考落榜,傅彪寻求着出路,无意中发现中华社会大学电影艺术系表演专业招生。父亲问了傅彪三个问题,傅彪如同接受审问般回答:你喜欢这个吗?———我很喜欢。你以后碰到困难会不会后悔?———我不后悔。碰到天大的困难也不后悔吗?———不后悔。父亲就对母亲说:“给他钱,让他去考。”尽管是一所业余大学,但依然有2700人报考,而表演专业只收20人,傅彪幸运地考上了。这是1982年,傅彪开始了他的梦想。

  离开学校,傅彪从话剧团调到曲艺团,曲艺团的领导认为傅彪有演评书、相声的才能,但傅彪却不喜欢,他觉得学了这么多年的表演,他应该演戏,心里老是觉得不甘心。傅彪想出去拍戏,但团里不让,团里排练演出,但没有傅彪的份儿。就这样,傅彪过着“身在曹营心在汉”的生活。

  到今年为止,傅彪已经在影视圈里摸爬滚打十几年了,也扮演过数十个有名有姓的角色,但是说起他入行的经历,傅彪坦率地说:“我是从看守甲起家的,那是演话剧《红岩》。那时我非常热爱表演,甚至有点痴迷它,而且因为当时这种小角色很难得,自然地就养成了一个习惯,给我每一句台词,就要好好想想,一句台词,就是一个机会。”说实话,这正是傅彪与众不同的地方,他有着那种很多演员没有的“危机感”和“责任感”。面对曾经的过往,傅彪说:“我遭遇过冷落……一个人关键是要耐得住寂寞。做演员,更要有这种心理素质。”

  温暖的“小人物”

  “申奥成功了,WTO也入关了,中国足球出线了,傅彪抱了金鸡了。”

  傅彪擅长演“小人物”,像《青衣》里的“面瓜”、《相邻不远》中的赵风……形形色色的小人物被他演绎得生动传神,使人过目不忘。

  演艺圈有句名言,这就是“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傅彪对此感触颇深。回过头算起来,傅彪从艺近20年,拍摄的影视剧已不下四五十部,除了像影片《押解的故事》和《考试一家亲》等几个屈指可数的主角,他的角色大多都是“绿叶”。然而多么不起眼的小角色,在傅彪身上却总能弄出点儿彩来。

  傅彪说:“我演的这些角色,都是生活中来的,他的人物命运又可以牵扯到善良观众的心,所以我觉得这些观众的心都是善良的。所以善良对善良是感受最深的,也应该说是最好看的。”

  在40集的《大明宫词》中,傅彪扮演的武佑嗣只占其中9集,导演李少红对傅彪的评价却是“他太能‘抢戏’了!”傅彪说:“被观众认为最具个性的武佑嗣的‘山西腔’,是拍戏中摸索出来的,当然这也得益于自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经历。邻居里五湖四海的人都有,培养了我学说各地方言的模仿能力。此外,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我从来没有把武佑嗣当成小角色怠慢他!”“其实,任何一个角色,在我心里都是主角,我把每个配角都当成自己心里的主角,去演好他。”

  傅彪多年兢兢业业的磨练,苦中有乐的积累,从容不迫的等待,最终换来了一朝的喷薄而出,并且荣获2001年“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在2001年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傅彪对妻子张秋芳说:“如果我获了奖,应该怎么讲,应该感谢谁谁?”张秋芳说:“所有的人都这么说,最好的感谢是将来再拍出好戏,你应该出人意料,挑大事说。”当主持人宣布傅彪获奖后,傅彪拽了拽西服,走向领奖台的路上,很认真地想了想,于是就开始了让观众至今无法忘记的“得奖演说”:“今年我本人亲身经历了几个大事,申奥成功了、WTO也入关了、中国足球出线了、傅彪抱了金鸡了。”

  我在她身边回归成孩子

  “他会随时给你一种感动,他是关心到你的心里去的,是很深层次的关怀。”

  当《青衣》热播的时候,记者采访傅彪:“您演的‘面瓜’大家特别熟,但大家就想知道,1998年之前不‘火’的傅彪什么样?”傅彪回答:我觉得“面瓜”不是一个人,是所有的男人。所有的男人身上都有“面瓜”的影子,只不过是或多或少。1998年以前,我就是纯粹的“面瓜”,我妻子的片酬是3000块钱一集的时候,我的片酬是300块钱。更多的时候没戏拍,在家待着,那是真正的“面瓜”。“要拿后来接戏多了再跟早先那时候相比,我对家里来说,简直就可以说是太不像话了,真比住旅馆还简单,回家就吃,吃完什么都不管倒头就睡,就是因为忙啊!”在那一阶段中的张秋芳,义不容辞又成了傅彪生活当中的绝对配角。

  傅彪和妻子张秋芳是铁路文工团话剧团学员班的同学。张秋芳是话剧团的美女之一,当时追求她的帅哥俊男一抓一大把,但她最终选择与傅彪风雨同舟。张秋芳说:“当时他很不显眼,他不穿外套,就一件大棉袄,是我们班最丑的一个,但很憨厚,很幽默,讲笑话经常让人从开始笑到最后。他业务不错,可能是女孩子的直觉,跟他很安全,能够受到保护,我当时没有很明确的概念,就是跟着自己的感觉走。”

  傅彪说,最难能可贵的是,张秋芳从来没有向他要过一点东西,只有一次例外。张秋芳和傅彪去了西单,张秋芳突然提出要吃海参,傅彪就带她去了一家餐馆,海参要7元一份,他当时想买两盘,但口袋里只有14元钱。傅彪要求餐馆做一个10元的葱烧海参,同时点了一瓶啤酒和一个别的小菜。于是张秋芳吃了整整一盘海参,而傅彪只吃葱。吃完这盘海参,他们突然意识到,这是双方最含蓄的表白:我们的爱情似海参(海深)!

  第一次手术成功后,傅彪对大家说:“可能以后张秋芳再出门的时候,有人就会发现又多了一只手拉着她的衣角。要按我媳妇她自己的话说,我身边又多了一个大孩子。男人没病没灾没遇大事,总会把自己想象成是顶梁柱、参天树什么的。可我从小到现在,第一回遇上这样的事情,所以我在秋芳身边,现在真的又回归到了一个孩子的身份。”

  张秋芳说:“他会随时给你一种感动,他的这种关怀,是关心到你的心里去的,是很深层次的关怀。他就是这么一种人,全心全意为他人着想,不管是朋友亲人,都会因他感到很幸福。”傅彪的好人缘在竞争激烈的演艺圈中是罕见的,他为人的谦和和敬业有口皆碑,在演艺圈同行口中,傅彪是年长者亲切招呼的“彪子”、年轻后辈尊重的“彪哥”,在他的身上有得体的礼仪,没有明星的傲慢以及众多毛病。

  都说傅彪是圈内出了名的好人,用他自己的话说:“在圈里也呆了10来年了,真正冲谁大声说话不超过5回”。

  戏外的傅彪也经常做一些善事,前不久《恩情》剧组在长沙进行首映宣传时,傅彪为当地的福利院捐献了1万元钱,希望大家共同支持慈善事业。

  2002年春天,傅彪在沈阳拍摄电视剧《青衣》,一天晚上傅彪听说沈阳有位青年为了给患癌症的妻子治病,开了一间酒吧,妻子是傅彪的影迷,傅彪二话不说就专程赶到酒吧看球为其店面当“活广告”。

  傅彪一病惊天下,作为内地新兴“职业”的从业人员———娱记们再次上演了“偷师”香港狗仔队的“英雄本色”,围医院的、扒门缝的、包打听的……浑身解数无所不用其极。经过长达一周、针锋相对的观念“大辩论”,国内20余家媒体联合发表了倡议书《请让傅彪安静养病》,呼吁媒体对正卧病在床的傅彪多一些人文关怀。

  然而在这一波媒体高潮中,最令人感叹的还不是某些娱记们一如既往的拙劣表现,而是傅彪难得的好人缘。有那么多人为了给他营造一个良好的治疗环境而知情不报,有那么多人为了娱记们给他带来的不利影响而打抱不平,就连一贯鱼龙混杂、众声喧哗的互联网上都有那么多人同声为他祈福,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奇迹”。可以肯定地说,是傅彪塑造的那一系列贴近生活的平民形象深入了人心,是傅彪戏里戏外为人处世的平易风格赢得了人缘,这才有了这么众口一词的“好人一生平安”的祝福。

  正如一个网友悼念傅彪的文字:“人的出身不同、经历不同、机遇不同,所以人活在这世界上本身是很不容易的,面对社会上的各种丑恶现象,你深感自身的渺小和无力,但做人要清白、做人要宽厚、做人要坦然、做人要有人性和良心,真正问心无愧。这才对得起人这个称号,才活的有意义。电影演员傅彪就是这样一个人,所以得到了同行和社会的认同和爱戴。”

  摘自《大众电影》

  徐林正/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