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为什么那么关注富人纳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7:38 青年时讯

  8月28日《江南时报》消息:中国穷人收入透明完税率最高,税改只济贫不劫富。《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修改主要涉及两项内容: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由800元提高到1500元;高收入者要自行申报。不同人群对于这则新闻的反应截然相反。

  经济大师约瑟夫·熊彼特说:“一个民族的精神风貌、文明程度、社会结构以及政策可能酿成的行为方式,所有这些甚至更多,都记录在它的财政史上。”是的,从没有哪个税

种的“微调”像个税改革这样让老百姓“牵肠挂肚”,按说1500的起征点,我们该满足了吧?看人家美国人均月收入2000美元,但其最低个税起征点是668美元;法国人均月收入超过1500欧元,它的个税起征点却低到349欧元……坊间和学术的焦点大抵不在于此,而在于对“个税公平”的期待:纳多少税得多少福。这里很重要的是对“富人纳税”的关注,那么,我们为什么那么关注富人纳税呢?

  因为自古“均贫富”是“等贵贱”的前提。一个健康的公民社会中,“税”首先应该厘清的是公民与国家的关系。在“效率优先”的市场经济大旗下,劫富济贫的理想主义是幼稚而倒退的,但“共同富裕”的终极目标却是清晰而明确的。当我们身陷于社会贫富差距的无奈时,需要国家利用经济杠杆来观照社会财富的配置,这是政治民主与自由的物质基石。不是我们热爱富人的钱袋,是我们忧虑过大的财富差距下自己的教育公平、机会公平等“门票”还能否买得来?

  我们为什么那么关注富人纳税呢?因为中国富人的“财富品质”不是翘课就是不被选修。“财富即品质、财富即责任”的意识在嗷嗷待哺的慈善事业、穷奢极欲的境外消费中让世界“惊叹不已”。个税改革的“公平底线”下自然不能再使其成为制度的溺爱之鱼———因为,社会财富毕竟不是英雄的独门秘籍,财富的责任和义务需要和权利对等。请让我们来关注当下被引用最多的两个数据,一是2004年中国的个税收入1737亿元;另一个是这其中65%%是收入并不高的工薪阶层缴纳。“品质”不是原始森林的蕨类植物,理性审慎的个税制度自当是塑造财富品质的制度性土壤。

  我们为什么那么关注富人纳税呢?因为我国个税征收方面存在的“贫富倒挂”现象历来备受诟病。加强对高收入人群的税收监管早是当务之急,在更新观念、变革体制、完善制度的同时,加强技术操作的能力,是一个社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而个税改革的这次可操作性革命自是责无旁贷。

  马克思说,“税收是喂养政府的奶娘”。由此而言,我们关注富人纳税,也是对经济社会的发展表达我们的良好念想。

  邓海建/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