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经文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7:38 青年时讯

  香港经济上半年增长6.5%继续以快速步伐扩张

  香港特区政府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经济继续以快速的步伐扩张,继今年第一季度实现6.2%的实质增长后,第二季度经济增长6.8%,上半年经济实现了6.5%的增长。

  经季节性调整与上季度比较,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已经连续第八个季度上升,第二季度

实质扩张3%。

  今年第二季度,香港商品出口重拾强劲增长动力,按年实质上升达11.1%,原因是受惠于全球经济持续扩张与内地外贸的强劲增长。离岸贸易上升和旅游业兴旺,则带动第二季度服务输出显著增长7.8%。内需方面,由于劳工市场改善及资产价格累积上升引发的财富效应,香港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二季度较一年前上升2.7%。

  经济景气乐观及商业活动上扬,使整体投资开支略微增强,第二季度按年实质上升3.5%。

  经济全面扩张进一步创造了就业机会。香港的总就业人数在2005年5至7月升至历史新高。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第二季度跌至5.7%,是自2001年第三季度以来的低位。过去数年来劳工收入和工资下降的趋势得到扭转,前者明显反弹,后者重现温和升幅。据新华社

  帕玛拉特败退中国市场 1美元转让股份

  两年前将其在南京的乳品公司交由南京奶业集团承包经营的意大利帕玛拉特公司,于日前最终以1美元的象征性价格正式转让给南京奶业集团旗下的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表面上看帕玛拉特是以1美元的超低价转让股份,然而据了解,这主要是由于帕玛拉特南京公司迄今仍有数千万元债务,此外中方公司接盘后还须承担该公司员工安置等系列问题。

  2001年7月,帕玛拉特和南京奶业集团投资7000万元人民币设立南京帕玛拉特乳品公司,股权比例分别为65%和35%。到2003年初,合资公司累计亏损已高达2700万元,进退两难的帕玛拉特中国总部决定将意方管理人员全部撤离南京,而南京帕玛拉特乳品公司则由卫岗乳业公司全权托管。

  另据了解,帕玛拉特早在1995年就落户天津的乳品公司,由于经营不善,早已改为生产“西西里风朗红橙”和“冰风茶”等果汁产品;其设在肇东的分厂则于2001年与伊利公司订下五年盟约,由伊利承租帕方的厂房和设备,每年向其上交100万元作为补偿。此次帕玛拉特转让南京子公司股权,也意味着其彻底退出中国乳品市场。据《京华时报》

  民营航空难逃资本魔掌 小航空商每年烧钱过3亿

  尽管奥凯航空董事长刘捷音日前否认合资是民营航空必走之路,但航空公司每年至少3亿元的基本成本支出,注定使注册资本仅几亿甚至几千万元的民营航空难逃资本之痒。

  银河证券航空业分析师毛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民航业是一个绝对意义上的高投入领域,一家航空公司的基本运营规模最少应维持在10架飞机,才能保证其在3亿元成本支出基础上的收支平衡。

  记者翻查了三家首批获准“起飞”的民营航空的资料。鹰联航空的注册资本8000万元、春秋航空8000万元,奥凯航空略多,但也仅为3亿元。而国内的大航空公司,注册资本均达到几十亿元。

  “虽然民营航空不一定非要走合资之路,但以目前民营航空的实力,要想获得银行贷款或通过公开发行股票、债券的方式融资,显然并不现实。”毛昂表示,在民营航空的股东构成中,基本都出现了自然人,而“大多数融资渠道都不会向自然人敞开”。在民营航空的融资路上,目前看只有引入外资是最佳捷径。据《北京晨报》

  中俄民间共建跨境铁路项目已定但开工时间未定

  正在黑龙江加紧前期准备工作的大连欣融公司总经理李国章在接受采访时说,由该公司与俄罗斯耶夫拉斯财团共同投资兴建的黑龙江省虎林市至俄罗斯远东地区列索扎沃斯克市的跨国铁路已获得政府支持,不存在任何政策壁垒,但项目何时正式开工还没有定。由于这是我国首条民企投资的跨境铁路,因此备受各方面的关注。

  据了解,这条全长56公里跨越中俄边境的铁路,是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远东国家交通运输勘测设计院经过缜密论证后提出的。

  按计划,大连欣融投资有限公司投资2.3亿元,负责修筑从虎林市至该市吉祥镇的虎林口岸,正线长35公里的虎吉地方铁路;耶夫拉斯财团出资约3000万美元负责修筑的铁路长约20公里,从列索扎沃斯克市至中俄边境的马尔科沃口岸与虎林口岸相对应。双方共同出资在40米宽的松阿察界河上修一座跨境桥使两条铁路连接。

  由于中国和俄罗斯的铁路线在标准上不同,双方将在两国所新建的铁路接轨点建一个转轨站。 据《中华工商时报》

  首个国企并购基金年内推出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产权交易所了解到,国内首个国企并购基金将在年内投入运行,规模可能达到1亿美元。可以看出,国资委推进国企改制以及国有资产的战略性调整的思路日趋市场化。

  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龚莉在“北京市国有企业招股推介动员大会”上表示,国企“三年改制”目标进入了攻坚阶段,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要运用市场化的手段,通过产权市场平台向全国乃至全球的投资人进行集中推介,引进投资人,加快改制重组步伐。”

  而随着国内产权市场交易的日趋活跃,一些长期关注产权交易和国企改革的国际投资银行和国内投资分析机构,希望能够直接参与国企改革的进程。同时,参与改革的国企也正期盼着国内外资金的介入。

  北京市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表示,没有外部资金和金融工具的参与,股权多元化就难实现。投资银行和投资分析机构主导的基金参与任何一家国企改革,都会对其他投资者起到明显的示范作用,从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跟进。“国企并购基金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这使它吸引过来的资金额可以远远大于它本身。”据《第一财经日报》

  德意志银行预测美中印将成为经济主要增长点

  德意志银行最新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到2020年,美国、中国和印度将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增长点,而欧盟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将有所下降。报告预测,2020年美国仍将保持超级大国地位,其国民生产总值将达到17万亿至18万亿美元。

  报告认为,由于美国人口增长适度,劳动生产率高,人才培训、技术创新和劳动力流通等方面均保持良好状态,其经济实力到2020年仍将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届时,美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将达到5.5万美元,为欧盟的1.5倍到2倍,分别是中国和印度的5倍和9倍。

  报告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有望达到目前的3倍,并继续扮演“世界工厂”的角色。同时,由于印度劳动力素质较高、在技术和通讯领域有一定优势,该国将成为服务业大国。

  研究报告认为,德国、法国、英国等欧盟国家2020年仍可继续保持富国地位,但这些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均在2万亿至2.5万亿美元之间,它们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将大大下降。报告强调,社会福利负担过重和人口增长缓慢是欧盟国家经济徘徊不前的主要原因。据新华社

  医疗卫生公平排序中国列全球倒数第四

  第二届中国医院院长大会近日在北京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位医院院长参加。

  著名医学专家吴阶平院士表示,今年是中国医疗卫生工作改革与发展的关键年。社会各界都在关注着当前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进程和未来政策走向。建立公平和谐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扭转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被动局面,让广大百姓公平分享经济社会文明进步的医疗资源共同成果。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说,在联合国公布的医疗卫生工作公平性排序中,中国位列倒数第四。要改变这种局面,我们任重道远。医疗机构不能变成追求经济利益的场所,政府承担维护公共卫生和公民健康权益的责任不能变,医院运行机制始终要体现公益性质。据《新京报》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第三批进出口企业红黑名单

  海关总署日前对外公布第三批进出口企业“红黑名单”。广州精工电子有限公司等139家企业由于诚信守法经营,被评为“红名单”企业;而东莞厚街下汴启讯电话制品厂等68家企业因走私违法,上了“黑名单”。

  2002年9月,海关总署首批对外公布了14家“黑名单”企业,2004年3月又对外公布了69家“红名单”、58家“黑名单”企业。此次评定的进出口“红、黑名单”企业,是在海关注册登记的所有企业中选定的,包括生产型企业和非生产型企业。

  海关总署有关人士表示,实行进出口企业“红黑名单”定期公布制度,是海关实施信用管理、打造企业诚信的重要措施。根本原则是:对诚信守法企业予以通关便利,加快通关速度,降低通关成本,促进企业发展;对失信违法企业,加强查验,严密监管;对经常发生走私违法行为的企业,依法惩处,严加查控,公开曝光。“黑名单”企业一年后如果没有新的违法行为,就从“黑名单”上删除。“红名单”企业如果违规,也将随时被取消资格。据《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