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何与34个贫困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8:39 红网-三湘都市报

  文/通讯员 夏练武 图/实习记者 伍霞

  今年51岁的何新建,是攸县城关镇人,中等身材,一年四季常常穿着式样老旧的衣服,人称“怪人”。1997年,他开始资助贫困学生,从当初的12个到后来的34个,其中有两位学生分别考上了清华大学和内蒙古科技大学。如今被资助的贫困生在校的仍有22个,每年的学杂费、伙食费等开支4万多元全由他支付。8年来,何新建为此大约花费了30多万元。而这

些钱一分一角都是他和家人通过诚实劳动赚来的、通过省吃俭用节省来的。

  少年的记忆

  问起何新建为什么要资助那些贫困学生,而且一做就是这么多年?他说,这与他的人生经历有关。由于家境贫寒,何新建刚上完小学五年级就失学了,小小年纪就挑起了赚钱养家的担子。1973年春插时的一个傍晚,由于不堪重负,他从家里出走了,当时只穿了一条短裤,什么也没带。当乡亲们两天后在酒埠江找到他时,他早已是饥肠辘辘,筋疲力尽。看到何新建这个样子,乡亲们纷纷凑钱、凑粮票让他回家。当他们将28块多钱和几十斤粮票交到何新建手上时,何新建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他在心中对乡亲们无比感激,他说如果没有那20多块钱和几十斤粮票,他当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正是年少时的这一段经历,才使何新建非常同情那些贫困的孩子,也使他心头总有一种念头难以消失:只要我有了钱,我一定要尽力帮助贫困的人。

  1976年,何新建被招入攸县搬运公司当工人,1985年调入县草席厂,从此开始了创业之路。当时,何新建一边在厂里上班,一边和妻子在城里租了一个门面,开办了当时可能是株洲市第一家个体代销书店,生意很红火,为何新建的创业攒下了“第一桶金”。1990年,何新建从县草席厂下岗,开始做寄卖生意,经过几年的努力,终于有了一定的积蓄。

  心中的牵挂

  1996年,何新建与共青团攸县县委“希望工程”的负责人取得联系,了解到4名贫困学生的状况。第二年,他又通过“希望工程”接触了8名贫困学生,从此开始了他的资助贫困学生之路。起初,何新建只是将这些贫困学生所需的学费和零用钱直接交到“希望工程”,再则是由儿女代为向贫困学生送些衣物和吃的,原本认为这样就可以了。但是,1998年春节时的一次走访,让何新建改变了看法,扶助贫困学生不只是给钱那么简单。

  那年正月初一上午,何新建从县城赶往市上坪镇市前村,走访一个叫张玲玉的贫困学生。当他赶到市前村,远远看见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站在村边的路上。何新建问她:你知道张玲玉家在哪里吗?这个小女孩一

  听,什么也不说,迅速跑回一座破旧的房子里,牵着一位老大娘出来了。老大娘看着满身泥水的何新建,惊呆了一阵,猜测地说:“你是老何吧?”然后,她紧紧牵着何新建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这时,何新建才知道刚才那个女孩就是张玲玉。何新建说,当时情形令他至今难忘:小玲玉蓬头垢面,一件大人穿的破烂棉袄罩到了膝盖以下,手指冻得不能伸曲,脚上穿的竟是一双塑料凉鞋!来到小玲玉的家,何新建一边帮她洗脸洗手,一边流下了眼泪。

  从这以后,贫困学生就成了何新建心中的牵挂,他除了定期给资助的贫困学生送钱送物外,还经常走访他们的学校、家庭。丫江桥大平山的易美珠一直与爷爷相依为命。2000年12月,易美珠的爷爷去世,何新建接到电话后马上赶往易美珠家,与当地的村民一起料理易美珠爷爷的后事。资助贫困学生以来,何新建从没有在贫困学生家中住过,这次他住了4天。晚上,何新建和易美珠一起为她爷爷守灵。将易美珠的爷爷安葬后,易美珠跪在何新建的跟前,泪流满面地说:“伯伯,我以后怎么办?”何新建忍着泪花说:“孩子,不要哭,你爷爷去世了,还有我呢。”

  2002年冬天下了一场大雪。何新建怕孩子们冻着了,大雪的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出发了,骑着自行车去给孩子们送衣服和鞋袜。当他来到县四中,给一位叫张亚飞的女孩送衣服,满身是雪的他推开教室的门,老师和同学都惊呆了,所有的孩子都站起来,默默地看着何新建将衣服交给张亚飞。一时,张亚飞更是感动得泪流不止。那一天,何新建一共走了5个乡镇、7所学校,为12个孩子送去了棉衣。

  就这样,8年来,风风雨雨的,何新建共走访过百余所学校和百余户贫困学生家庭。

  精神上的援助

  在何新建寄卖店宿舍的墙上挂着一块大绒布,上面缝了30多个小袋子,每个布袋下贴着一个名字,里面装着孩子们逐月向何新建汇报学习和生活情况的信件。8年来,何新建收到孩子们的信件有1000多封。每接到一封信,他都会认真地给孩子回信,鼓励孩子们克服困难,好好学习。除此以外,何新建还经常给孩子们提供一些有针对性的书籍和辅导刊物。逢年过节,何新建将孩子们聚在一起吃“团圆”饭,让他们觉得自己是生活在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之中。这些年,何新建还利用空闲时间,带孩子们去井冈山、韶山、长沙烈士公园等地,让他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何新建说,不仅要关心孩子们经济上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从精神上帮助他们。

  今年清明节,何新建嘱咐易美珠要到她爷爷的坟上去扫墓,可是她却没有去。一问,何新建才知道,去扫墓需要坐车,要花5块钱车票钱,她觉得平时用何伯伯的钱太多,所以这次不去扫墓是为了替何新建省下5元钱。孩子的话使何新建很感动,但是何新建还是坚持让易美珠去了她爷爷坟上扫墓。何新建对易美珠说:“孩子,你给爷爷去扫墓,何伯伯是不会心痛这几块车票钱的。以后要记住,无论干什么事情,只要是对的,决不能因为钱的关系就放弃,就逃避,就算有困难,也要克服,也要争取,要有一颗平常人的心。”

  “怪人”的情怀

  有人说何新建是个怪人,其实这也不为过,因为他的生活方式和别人的确有很大的不同。为了资助贫困学生,1997年,何新建就与子女们签订了一个“三不”协议书,内容是:10年内不建房,逢喜庆不讲排场,生活上决不铺张。何新建现在住的房子还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去年何新建50岁生日,今年他老伴50岁生日,何新建都没有设宴请客,而只是全家人聚在一起简单地吃了一顿饭,这在当地是较少见的。平时,何新建还给自己家里定了一条规矩:不吃反季菜,不买时新菜,不吃高档米。对他自己则有更苛刻的“十不”:不用手机,不买摩托,不打的士,不戴金银,不穿西装,不穿皮鞋,不进娱乐场所,不下酒店饭馆,不玩麻将扑克,不吸烟不喝瓶装酒。至今,何新建每次外出都还是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何新建说,自己生活简单一点,就可以让被资助的孩子们的日子好过一点。

  不过,何新建也说,这么多年来,他对于自己的家庭总有一种负疚感,在他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花在贫困孩子们的身上后,对家庭却关心很少,他觉得对家庭亏欠太多。但值得庆幸的是:何新建的妻子和儿女都特别理解何新建,他们不仅支持何新建,而且也积极参与到了帮助那些贫困学生的过程中。何新建说,我能坚持这么多年资助贫困学生,与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是分不开的。

  当然,在何新建积极资助贫困学生的同时,何新建也得到了各级政府和不少热心人的支持和赞许,这其中有县政协委员、邻居和其他朋友等,他们经常从各方面给何新建提供帮助。何新建对此很感谢也很自豪。他说,这说明我的事业渐渐得到了大家的理解。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通过我的行动能唤起社会上更多的人来关心和帮助弱势群体,使弱势群体中一些人的生活能得到一些改善,这是我的光荣,也是我最大的愿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