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学:在洪水过后的日子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20:19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1日电(记者王莹)“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140多名学生发出稚嫩的童声,共同唱出雄壮的国歌,也唱出了他们对重建家园的信心。1日上午8时,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下夹河小学的开学仪式上,因为功放机、扩音器等设备全部被洪水冲走,全校师生只有高唱国歌举行新学期首次升国旗仪式。

  8月13日,抚顺市遭遇了十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全市教育系统损失惨重。受灾学校达到

345所,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

  下夹河小学是这次洪灾中损失最严重的学校之一,学校的操场、围墙、部分教室、教师办公室、图书馆、实验室、桌椅、教学仪器全部被冲走或损毁,仅剩的几间教室淤泥一米多深,最令校长白平心疼的是,2003年全校教师省吃俭用集资购买的十余台电脑,在这次水灾中也全部报废。

  看到洪灾过后的惨状,全校师生傻了眼,原以为如期开学无望,但受灾的消息传出后,各方援助迅速送来:市教育局为学校送来了百余套桌椅和4台电脑,抚顺实验小学送来了千余册图书和部分文具,县、乡政府帮助学校清理现场和维修教室……尽管操场上仍满是砂石,尽管各年级的教室只能用不隔音的毡布隔开,9月1日,在全体师生的期盼中,学校如期开学。

  距下夹河小学不远的下夹河初中,水灾过后也仅剩下2004年新建的一排教室和学生宿舍。经各级政府拨款,全校师生半个多月的清淤、抢修,9月1日,新翻修的教室里如常地传出了朗朗读书声。当学生们整齐地身着校服在操场上进行课间操时,只有学生宿舍墙上斑驳的水迹、操场边新搭的简易厕所提醒着肆虐的洪水曾经来过这里。

  大部分学生的家庭也遭受了洪灾,下夹河初级中学八年级学生刘井波告诉记者,家里的4间房子、粮食、衣服都被冲跑了,“课本也被冲跑了,我曾经想过不再上学,后来班主任到我家来家访,学校也减免了我的学费,还发给我新课本、新书包,我今后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老师的期望。”

  抚顺市教育局副局长吕长珂介绍,抚顺市受灾最严重的学校达到16所,涉及学生3848人,通过全市上下捐款捐物,租借房屋,已经确保这些学校如期开学,但目前这些学校的全部恢复仍面临许多问题。下夹河初中校长李顺河也表示,目前学校实验室全部冲毁,因此只能进行文化课的教学。不过有政府的帮助,洪水带来的困难,学校一定会解决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