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课本增添新闻单元 《东方风来满眼春》等入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20:21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9月1日电(李南玲、丁光莹)在新学年中,《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神五”事件报道、袁隆平人物报道等新闻作品入选高二语文课本新增的新闻单元。教育专家解释:课本中新增新闻单元目的是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关注人生。

  记者日前在深圳中学科学楼的教材室发现:1992年3月26日播发的长篇通讯《东方风来

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入选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必修5)》(简称广东版)。

  除此之外,这本新版高二语文课本里新增新闻单位(第二单元)里还有“神五”载人航天飞行新闻两篇:王光荣的《心随飞翔》;冯春梅、刘程的《英雄潇洒走苍穹(节选)》,《喜看稻菽千重浪——记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袁隆平》。同时,该新闻单元设置有“扩展阅读”“表达交流活动”“点击链接”“推荐阅读”等栏目,其中“点击链接”还教高中学生如何访谈、如何真实快速地报道生活……而第一单元“走近经济”里也有教学生如何设计调查问卷、开展调查及撰写报告等内容。

  深圳中学一名高二学生说,在此之前她并未读过《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拿到课本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了这篇文章,感觉很振奋。读完“神五”等新闻报道后我第一感受是:新闻就在我们的生活里,我们该好好读读我们自己的生活。”记者了解到,看过高二语文课本的学生大多数表示:新的语文课本“面目亲切”,更实用。

  “任何一个现代人的生活,都离不开新闻。学生的理想与信念、对于人生道路的思索启发往往来自生活文本,新闻便是其一。”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教研室唐建新副主任如是说。他还说,《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讲述的是邓小平1992年“南巡”重大事件,该篇的选择是有眼光的选择,告诉年轻的一代代人,改革来之不易,并从中吸取改革创新的精神。由诸多专家编写的高二语文课本(人民版)也选用了这篇通讯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