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秋,收获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21:39 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9月1日电:金秋,是收获的季节。农民收获着粮食,教师收获着喜悦,贫困学子则收获着希望。

  在8月30日举行的湖北省总工会2005年金秋助学捐助仪式上,记者听说了这样几个感人肺腑的小故事:

  “我会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一位寒门学子的心声

  湖北省工建集团一公司职工张运发,是上世纪70年代为支援三线建设,由农村到城市参加工作的。若干年后,妻子和3个孩子也“农转非”来到了城市,满已为这是一家5口幸福日子的开始,不想1997年张运发无奈下岗,失去了唯一的收入来源,再加上妻子左上肢外伤残疾,不能正常工作,从此一家人生活陷入了困境。

  张运发很自强,但由于原来在单位职工食堂当炊事员,没有技术特长,很长时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仅靠在菜市场上靠摆地摊卖水果维持生活。后来,两个女儿都因家庭经济原因,初中毕业后便相继辍学外出打工,以补贴家用。

  小儿子很懂事,他说他是从初中起就心中背着沉甸甸的包袱,满怀对姐姐的愧疚,埋头自己的求学生涯的。在学校里,他与同学们只比学习,不比吃穿。高中三年,无论刮风下雨,一天三顿饭赶回家吃,为的是节省一点伙食费。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他终于向自己的家人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以572分的成绩,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

  当这位寒门学子收到湖北省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送来的2000元助学金时,他说:我会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认真刻苦学习,掌握科学技术知识,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和各级组织对我的关爱。

  “我期待着儿子报效祖国、报效社会、报效所有好心人的那一天!”——一位下岗女工的企盼

  王立新是来自荆州市沙市区的一名下岗女工,她曾经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在集体企业工作,为人善良,关心家庭;她在单位做家属工,吃苦耐劳,勤俭持家;儿子从小成绩优秀,乖巧听话,一家人和和睦睦,衣食无忧,其乐无穷。

  1991年,不幸降落到这个家庭,丈夫患上了尿毒症,家里为给他治病,不仅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而且还欠下了几万元的债务,7年前,终因医治无效离开了人世。

  “屋漏偏逢连夜雨”,由于企业裁员,王立新因此失去了工作。面对刚刚跨进初中门坎的年幼儿子,面对几万元的债务,王立新最终抹干了眼泪,卖掉房子还了外债,与儿子借住在亲戚家。为了供孩子读书,她摆过地摊,当过保姆,搞过家政,还护理过病人,常年天不亮起床,深夜回家……

  儿子上高中以后,社区及时给他们家办了低保,学校也减免了部分费用,她也找了一个劳动强度稍小一些的工作。特别令她宽慰的是,儿子学习更自觉,生活更简朴了,还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并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了547分的好成绩,如愿被中国药科大学录取。

  在接受湖北省总工会和湖北报业集团联合捐赠3000元助学金后,这位母亲动情地说:有这么多的好心人关心着我们、支持着我们、我和儿子被深深感动了,无论前面的路有多么艰难,我们也要坚定不移的走走下去,我期待着儿子报效祖国、报效社会、报效所有好心人的那一天!

  “我们是不幸的,因为贫穷;我们更是幸运的,因为有爱!”——一位贫困研究生的肺腑言

  1999年8月,18岁的彭晶交织着成功的喜悦和贫寒的无奈,金灿灿的“入学通知书”是对他10多年寒窗苦读的最好的肯定,然而对他们这个孤儿寡母的家庭来说俨如天文数字的学费,却让他和他的母亲一筹莫展。正在这时,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为他们家送来了沉甸甸的3000元助学金,为他们家带来了党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关爱。

  当时,这个18岁的小伙子和他的母亲都哭了,“泪水洗刷着我们的苦痛,驱走了我们的悲伤,这是幸福的泪水,更是感激的泪水,是对爱的回应!”今天已经成长为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的彭晶如是说。

  时光已经流逝了整整6年,6年的时光足以抹去人们许多的记忆,然而6年前金秋时节发生的这一幕,却永永远远铭刻在彭晶的心里。

  每逢谈到这里,彭晶都会动情地说:如果说母亲是暖身的棉袄,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怀,那么社会的关爱便如临空的骄阳,将温暖的阳光洒向每一寸大地,将关爱送给天下每一个需要关怀的人。请相信我们,你们的爱心不会白费,爱的火炬永远燃烧。

  “让工会金秋助学成为社会济困扶志的品牌,播撒更多更广的爱心,收获更实更美的希望。”——一位工会干部的期望

  湖北省总工会副主席褚玲告诉记者,省工会系统的金秋助学活动是从1999年开始的,到今年已连续开展了7年,仅省总工会一级,共筹资174万元,直接资助了1532名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并据目前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工会共资助12.5万名困难职工子女上学,其中,资助上大学的就有34000多名。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动工会“爱心助学行动”的制度化、经常化、社会化,从2002年起,省总工会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承诺,凡属中央在鄂和省属企事业单位职工家庭人均生活费在低保线以下的和各地省级以上劳模子女,只要考上大学,都可以从省总工会获得1000—2000元的助学金。省总工会每年从送温暖资金中拿出30万元,专门用于助学帮扶活动。特别在今年的金秋助学活动中,湖北报业集团、省直咏梅合唱团、省行管局积极参与了经费的筹集,金利来(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军威集团等捐出了善款,鄂康房地产公司等积极认助结对帮扶,使工会维权更趋社会化、多样化。

  褚玲期望,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加入到工会金秋助学活动中来,以造福于困难职工及其子女,让工会金秋助学成为社会济困扶志的品牌,播撒更多更广的爱心,收获更实更美的希望。

  (程锐 田豆豆 龚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