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丑树(外二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23:14 石狮日报

  一次,驾着长风飞驰着。光秃秃的峰峦之上,一棵树突然映入我的眼帘。它几乎是平展着身躯贴在天幕上。立体的树成了平面的树,如此怪异的树我可是从没见过。它还把枝桠全都向四面八方有力地伸展。这时,风吹来了———风沿着峡谷凛烈地刮,树摇曳起来,这是一副多么可怕的模样!树简直是在张牙舞爪。这样的树完全失去树的柔美、树的英俊、树的亲切,令人毛骨悚然。这是我迄今为止见到的惟一一棵丑树,一棵不知名的丑树。

  车,瞬间已扑进新的里程,可那树已嵌在我的眼里、心里。它给我极不舒服的感觉,但越不舒服我越是不期然要想起它。返程,我记得要好好看它。

  此刻,它又在我的眼前呈现它的丑了,我不禁特别认真地注目于它。

  它的确够丑,令我浑身起鸡皮疙瘩。

  它的丑,可是胸中有何块垒未能化解?可是因为遭受难以忍受的进犯或逼迫?它还那么孤独。偌大一座山,光秃秃的,就只有它挺立着。这里的山风大,好在它的根牢牢扎在山岩上,它欲乘风飞向九天云外,根却把它死死固定在地面上,它只能空自舞蹈———在原地舞蹈,它已顾不上舞姿是否优美了。它就这么舞着,宣泄着不绝的思绪,排解着无边的抑郁……

  就在这时,一阵峡谷狂风挟着沙土扑面而来,使我睁不开眼。狂风沿着峡谷呼啸而去,我看到那棵树好一阵扭曲,这时,它的舞蹈最为激烈,其丑达到极致……

  是峡谷风沙使这棵树变丑的吗?我不由得憎恨起摧残这棵树的峡谷风沙了。一想起它,我就静不下心来,我也痛苦得变丑了。

  上帝与魔鬼

  慈爱的上帝与罪恶的魔鬼水火不相容。上帝总想消灭魔鬼,但总是不能如愿,而只能住在一起。它们就住在我们的心里,只不过,在一般情况下魔鬼总是被上帝挤压到一个角落里,喘不过气来。即使是纯而又纯的基督教徒也得不时祈祷,提防角落里的魔鬼突然钻了空子跑出来作祟。这样的时候躲藏的魔鬼只能在那里探头探脑而不敢轻举妄动。这样的时候上帝笑了,横在上帝唇边的银笛吹出了袅袅笛音……但魔鬼龟缩到角落里还是那么烦躁不安,睡了也睁着一只眼窥探上帝的“动向”。当它发现上帝在打盹时,便挽起袖子了。随即,又把挽起的袖子放了下来———岂止是放了下来遮住毛绒绒的魔掌,还霎时变为艳丽飘逸的水袖。魔鬼不见了,美女在对你搔首弄姿、卖弄万般风情。只有在上帝睡大觉,发出震耳的鼾声时,魔鬼才会现出原形张牙舞爪、穷凶极恶……要紧的是上帝要醒着,或者,别睡得太沉,更不能病了……

  心的呐喊

  ———听孙楠演唱《不见不散》

  心的呐喊。拼尽全力将血与泪,将所有的腌臜之气喷洒而出;

  灵魂酿制着爱的苦酒,自斟自酌……

  世界在歌声中膨胀,缩小———缩小,膨胀,说大就大说小就小。

  前生铸成的约定不可改移。心的寻找遍及世界,相见就决不会遗漏!

  歌声中,属于我的,已张开双臂,缓缓走来;本不属于我的,正远远飞去,不再回头。

  不觉要一次次以心的和鸣融入绵绵无尽的思念,不觉要一次次用灵魂歌唱坚定的信念:不见不散!不见不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