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软件业亟需“走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段郴群)“2004年广东在全国各省市软件收入排行中列第二位,软件出口排全国第三位。但与软件收入和软件出口的喜人成绩相对比的是,广东软件外包市场一直发展不太理想,相对于北京、上海等外包业务做得好的地方,广东还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但依靠几大软件科技园以及与日本经济多方面合作的升温,广东有望成为继北京、辽宁之后的又一

个主要的日本软件外包市场。”在近日举行的“日本软件外包市场发展状况和对策”研讨会上,广东软件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表示。

  广东软件企业整体规模不大

  据来自广东省软件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底,广东共完成软件收入382.77亿元,同比增长10.59%,在全国各省市软件收入排行中列第二位。

  但据记者了解,广东软件企业整体规模都不是很大,许多珠三角的软件企业大多年产值不足2000万元,软件从业人员更是不足100人。“这使得整个广东的软件行业在收入排全国第二的情况下却并没有显现出规模效应,这些收入主要是一些嵌入式软件的收入。”广东软件行业协会游戏分会秘书长王晓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据悉,目前广东软件出口在全国排在前三甲,在北京、辽宁的后面,占我国整个软件出口的16%。但是,据记者了解,目前广东的软件企业多数是自产自销,多为满足本地市场的需求。

  软件业必须改变封闭状态

  据王晓阳介绍,由于珠三角有全世界制造中心的称号,大量制造工厂的存在就带来了大量的对包括管理软件、财务软件等各种软件的需求,因此广东软件产品在珠三角地区有着庞大的市场,从而使得广东的软件企业多为满足本地企业需求。

  据王晓阳介绍,北京、辽宁有大量的懂日语的外包人才,而目前广东却非常缺少这方面的外包人才,这就直接导致了广东软件外包市场的不活跃。

  广东华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梅傲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目前整个广东软件行业外包做得不太理想,主要是广东的软件企业不愿意走出去,导致了整个软件行业处于一种封闭状态。要想把整个广东软件行业的外包业务做好,就必须让软件企业走出去,多了解外面的市场,也多让别人了解自己。(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